璀璨“夜同里”,在夜经济品牌中“出圈”
2021-11-05 14: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0月底,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主办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一季成果发布暨第二季启动仪式上,第二批江苏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名单发布,全省15家单位入选,苏州吴江同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荣列其中。

夜幕降临,以夜娱、夜游、夜市、夜拍、夜购、夜食、夜宿等为代表的同里古镇“八夜”旅游产品开始登场,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图为同里退思园里的昆曲表演。

图为退思广场上,精彩夜活动,“嗨”翻全场。赵亚玲 摄

图为退思广场上,精彩夜活动,“嗨”翻全场。赵亚玲 摄

同里古镇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主要依托同里古镇景区,是以景区内退思广场为核心,暮湾尚休闲街区、退思园、三桥、明清购物街为重点区域,古镇内民宿、餐饮等各类商家与社区居民共建共享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区域范围约1平方公里,以夜娱、夜游、夜市、夜拍、夜购、夜食、夜宿等“八夜”旅游产品为主要旅游消费业态,并在今年5月推出了“退思邀月”品牌夜游活动。

夜同里,以鲜明特色成功“出圈”

同里镇党委书记汪晓东介绍说,千年古镇,世界同里,同里古镇以“醇正水乡,旧时江南”闻名,但绝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自2020年吴江区“姑苏八点半 繁华吴江夜”活动启动以来,古镇积极整合资源,做足“加法”,使夜同里如退思园一样“移步换景”,在众多夜经济品牌中越发红火。

“在做夜经济的整体方案时,我们意识到除了整合吃、住、行、游、购、娱这方面的要素,展示同里的传统文化和江南特色,夜同里品牌要实现‘出圈’,一定得做出特色。”苏州同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闰介绍。

要做出特色,就要做一些“加法”。游客们走过三桥、绕过退思广场、走进退思园里,不仅能听到江南丝竹和江南小调,还能欣赏到古典吉他、弦乐四重奏等西洋音乐,还有沉浸式昆曲和舞蹈表演环绕在身边,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开创了‘世遗+数字’全新模式,今年同里景区推出全新的园林夜游项目‘退思邀月’,是通过光影科技和巧妙构思,让游客在园内效仿古人,体验‘月是人间客,嬉戏夜色间’的浪漫意境,提升了夜游品牌的内涵。”薛闰介绍。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期间,“繁华吴江夜 ZUI美夜同里”主题夜市活动持续了6天,夜市现场聚集了极高的人气,来自上海的国际知名精酿啤酒品牌和DJ打碟、尊巴、瑜伽、调酒等表演,构成夜市的一大亮点,中西文化的碰撞交融,给游客带来丰富体验。

夜同里,以多元业态调和“众口”

以丰富的内涵,打造多元化旅游业态,满足游客们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

据统计,古镇内入驻商户共814家,其中文旅类12家、民宿类160家、餐饮类224家、零售类350家(主要销售旅游纪念品、土特产、传统工艺品等)、服务类38家、其他类30家。这些商户共同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同时还开展K歌、SPA、茶歇等夜间特色活动,让夜同里的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

夜游同里时,游客们刚逛完文创小店,就被夜市上香气扑鼻的小吃吸引,转过身能看到三桥上沉浸式表演,耳畔回响的是退思园里《游园惊梦》的美妙唱段……1平方公里的古镇,让游客满足了眼睛、填满了耳朵、喂饱了肚子,还能满载而归。

“我们用多品类的艺文场景,满足游客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填补了休闲业态空白。同时为了活跃夜经济消费氛围,我们增加主题夜市举办的频率,聚集人气,打造最具江南特色的夜经济。仅仅去年,我们就举办了18场主题夜市,今年在夜市引入了上海的知名啤酒精酿品牌,接下来还会把主题夜市办到上海去,尝试更多元的夜经济业态。”苏州同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说。

夜同里,以优质服务带来“金山”

除了打造品牌和丰富内涵,景区的各项功能设施建设以及配套服务完善也很重要。

“首先,要让游客‘进得来’,通过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调整班次时间,为游客们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其次,要让游客‘玩得来’,在景区实现移动、电信、联通4G、5G全覆盖,WIFI覆盖旅游沿线和所有景点,景区内所有商户均实现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可以为游客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同里镇副镇长颜冰清介绍。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买得高兴,同里发力为游客们打造了一个“消费乐园”。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数字人民币使用试点,同里镇联合三大银行,集结了几乎所有商家,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折上折”优惠政策,让消费者和商家双赢,提升游客消费热情。同时,古镇景区积极参加苏州旅游行业线下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活动,以政策保障来促进消费。

“接下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景区的运营管理以外,将继续打响‘世遗数字夜游’品牌,构筑文创小铺、深夜食堂、精品书屋等‘微业态’产品体系,培育更多夜景精品演艺项目,并加大投入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游客,让‘夜同里’品牌展现更多魅力,让同里的夜更加璀璨。”同里镇党委副书记姚晨峰说。

标签:出圈;游客;古镇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