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连云港淮安三市获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2021-11-05 14:5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无锡市、连云港市、淮安市三市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至此,包括首批示范城市南京、苏州,试点城市常州在内,江苏各地通过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打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引领文旅消费全面提升。

无锡

八大行动,培育“拈花”美景

将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纳入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将“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纳入无锡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强有力的“指挥棒”,让文旅消费在无锡成为新热点。

今年以来,无锡通过重点实施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招引培育,文体商旅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提质扩容,文化和旅游消费特色业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消费提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服务提升,文化和旅游网络消费平台集成等八大行动,持续打造文旅经济新引擎。

展望明年,无锡提出,到 2022 年,全市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例力争达到 7.5%,旅游收入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在全省保持前列。

连云港

提振市场,加强“旅游+”新业态培育

在组织机制、措施活动、市场振兴、推广营销上下功夫。委托 OTA 平台发放“连云港旅游消费券”,吸引各地游客近10万人,拉动文旅综合消费近2.7亿元。发放免费电子门票不低于10万张,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带动综合消费近8.1 亿元。

加强“旅游+”新业态培育,开发海上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发展“夜游经济”,推动江苏首部旅游演艺和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市场化运营;打造“夜港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落实好“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打造夜间小剧场,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

淮安

处处闪耀,文旅消费“金名片”

抓惠民,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将“文化惠民”列入2021年度全市十大民生实事,整合全市文旅演艺、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发行了淮安文旅惠民卡,目前已覆盖文旅场馆49个,发行10万余张,使用47万余次,提供惠民演出116场次,为市民游客节约文旅消费支出约3500万元,带动文旅消费约2.5亿元。获评省级智慧文旅示范项目。

抓培育,打造文旅消费名片。近年来,淮安盱眙被列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提升河下古镇城河步行街、御码头美食街两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集聚区功能;清江浦景区新近入选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加快淮印时光文创园、清江浦文庙、盱眙第一山历史街区、尧帝古城上古文化休闲街区等一批成长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造……

抓产品,拓展文旅消费场景。过去不久的“十一”长假期间,西游乐园一夜出圈,成为火爆打卡地,出票量更是一鸣惊人,跻身全国主题乐园前20名。打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大胜仗。在此带动下,淮安全市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492.14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73.24%,比2019年同期增长190.99%。今年,淮安还先后入围携程旅行等发布的“五一”长假增速最快的十大目的地城市、全国五大新晋红色旅游目的地。

标签: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第二批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