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共享,家门口感知高质量文化
2021-11-18 09: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星欣  
1
听新闻

这个秋天,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正在将一系列火热的展览、讲座、演出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艺动青春”优秀青年扬剧人才专场演出在扬州江都举行。

11月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文化交流中心、省民协等承办的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活动——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收藏展在盐城市美术馆开幕。这些带着泥土芳香的农民画,色彩丰富、内容朴实,既融合了时代内容和民间传统美术的样式、观念,又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村文明和谐的新气象。高质量、高水准的展览,在给盐城人民提供一道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民画爱好者之间的学习交流。

农民画本身就是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它来自乡土、发源于百姓生活,来到百姓身边,这正是最适合它展览的地方。现场,省民协副主席季中扬作了《民间文艺类“非遗”保护的困境与对策》讲座,受到当地民间文艺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记者从省文联了解到,为推动江苏文艺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省文联近日来主办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将江苏各艺术门类在全国的最高奖获奖者、获奖作品和“紫金文化艺术节”等部分省级优秀作品,以展览、文艺演出、讲座等形式呈现给南京以外地区的广大群众。

9月29日,江苏省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巡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一份丰厚的美术“大餐”,为当地人民喜迎国庆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一年一度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凝萃着江苏最新文艺优秀成果。11月1日,作为艺术节“艺动青春”板块之一的优秀青年扬剧人才专场演出,在扬州江都区大会堂成功举办,让艺术节上的经典演出,以共享的形式,更加深入到基层百姓身边。据悉,此次展演,演员都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青年优秀演员,演出韵味醇厚、雅俗共赏,让江都市民近距离感知高质量文化。

此外,还有“红色墨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书法名家主题邀请展、百家金陵历届金银奖作品展等精品展览,陆续走进淮安市美术馆、盐城市美术馆、宿迁市博物馆、启东市美术馆以及镇江丹徒区、泰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给全省百姓带来多元的艺术享受。

标签:民间文艺;非遗;美术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