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⑩︱镇江菊吟京剧社:文化惠民到基层,国粹传承记心间
2021-11-29 13: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燕钰 摄影张冬青)在镇江市润州区,有一支发展近20年的京剧团队,他们坚持把戏曲文化艺术送到群众最基层,丰富群众的生活,满足群众的文艺需求。走进菊吟京剧社,探索团队的发展故事,了解惠民的活动内容,感受国粹传承的魅力。

从爱好到责任 不忘初心扬国粹

2000年,金山街道辖区内一些京剧爱好者聚在一起,成立了成立了“戏友茶社”。随着队伍的壮大和粉丝的增加,现有的团队体系已无法满足票友的文化需求。2004年,在街道、园林局及伯先公园的共同支持下,镇江市润州区菊吟京剧社正式成立。十几年来,它从一个“戏友茶社”发展到现在的社会文艺团体,团队的成员也从当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拥有骨干成员48人。

在发展蜕变的过程中,菊吟京剧社始终坚持以京剧为特色,累计向全市人民公益演出近800余场。剧社排演全本剧有14台,折子戏60余台,样板戏、折子戏10余场次。

目前,菊吟京剧社的团队成员年龄构成较为丰富。进行学习的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教授的老师最年长的已有86岁,其余多为五六十岁的退休群众。团队专业化水平较高,有来自镇江京剧团的老师,也有专门的带教和武生老师。

剧社现在已经相当于一个县级京剧团的规模,但依然坚持免费为群众演出。“这是我们剧社成立的初衷,要不忘初心,努力弘扬国粹文化,让京剧在我市得到传承。”菊吟京剧社社长于彪表示。

文化惠民到基层 爱老敬老放心间

“我们是按照一个主体,两个坚持的思想发展的。以弘扬国粹文化为主体,坚持全体演职人员每日做基本功,坚持多为群众演出。”于彪说。

菊吟京剧社坚持把戏曲文化艺术送到群众最基层,积极参加“淘文化网”,依托平台点对点提供文化服务。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在文化广场旅游景点开展“周周演”等街头艺术表演活动,多时间段、多方式提供文化服务。每年为群众演出80多场,惠及群众约25万人次。

除去送戏下乡,菊吟京剧社还开展艺术教学活动,普及京剧艺术知识,传承国粹艺术。团队走进市文化馆老年艺术大学、市职工艺术学校开展京剧普及班。同时,为将国粹文化传播到青少年群体中,团队开展大中小学京剧进校园活动,让孩子和家长都能享受到国粹文化的魅力。

因为京剧的受众群体中,老年观众占比较高。考虑到老年人上了年纪后,行动不便等问题,除去剧场的大型活动,菊吟京剧社还主动走进敬老院、社区等,为老年人提供送到家门口的文艺活动。“老百姓很爱看的,在社区搭建起来的舞台,观众有时能达到上千人。”于彪自豪地说。

抓牢人才建设 助力团队优质发展

在于彪看来,团队的成员是团队的核心。如何带动团队更好地发展,关键是要抓牢人才建设。菊吟京剧社支持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级的京剧票友大赛,目前已有多人获得各类大赛金、银、铜奖项,如2018年获文化部组织的全国“晓月杯”京剧大奖赛第一名、2019年获全国“和平杯”金牌票房展演奖、2020年获镇江市第十四届文化旅游节先进集体奖等。

交流沟通是艺术发展的重要途径。菊吟京剧社多年来与广东、湖北、河北、辽宁、山东、河南、安徽、浙江、四川以及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广泛交流,开展艺术探讨活动。从一次次活动中,让团队成员历练成长,从而带动团队优质发展。

依托“淘文化网”和“文化镇江云”,把京剧送出去,送到位,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家门口看戏的舒适和快乐,菊吟京剧社用行动真切践行了文化惠民的宗旨。如何让团队进一步发展和更好地为群众的文化需求服务,于彪一直在思考,“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和年轻的力量参与进来,帮助我们团队更好地成长,更好地传承。”

标签:京剧;团队;国粹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