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⑪︱镇江上党演艺俱乐部:搭建乡村文化大舞台 百姓共享文化惠民
2021-11-29 13: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孙秦旺 摄影张冬青)悠扬的戏曲、华丽的戏服、挺拔的身姿……一扮一演中表达了深深的文化自信。11月28日,记者走进镇江市上党演艺俱乐部,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扎根乡村,飞进寻常百姓家。

走进上党演艺剧场,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舞台上演唱戏曲,正是上党演艺俱乐部负责人丁六成。今年65岁的他,此前是谷阳镇文化站长,从文化站长位置退居二线后,出于对文艺的热爱,丁六成斥资近百万,租下了23亩地,搭建了简易舞台和用房,购买各类乐器、古今服装等道具,组建了这支文化队伍,9年以来坚持公益演出,受到四乡八里村民的欢迎。

据介绍,镇江市丹徒区上党演艺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5月29日,现有团队成员100余人,骨干成员15人,主要开展戏曲培训、戏剧演出等服务,是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优秀团队。团队以戏剧培训为基础,吸纳文艺爱好者排练节目、组建戏剧演出班子。目前有黄梅戏《天仙配》、锡剧《珍珠塔》、锡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共八本大戏。

在表演传统剧目的同时,他们注重结合当地特色创新剧目,有自编自演的《流浪娘》、《爱的奉献》、《麻将四季歌》等节目对外公益演出。丁六成介绍,每年公益演出不少于80场,由于提前在附近乡镇张贴海报,每场演出都吸引了周边很多村民前来观看,“经常场地站满观众”。

问及投资近百万从事公益演出是否值得,丁六成坦言,如果从投资角度考虑,肯定收不回成本,但考虑到能够把一些文艺爱好者集中起来,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

传统文化需要弘扬和传承,俱乐部现有演员100余人,但平均年龄在50多岁,需要注入更多新鲜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俱乐部内部发扬“老带新”精神,使得戏剧表演技艺、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艺德得以代代相传,此外还邀请省锡剧团的老师作指导,采取请出来走出去的方式,吸纳有文艺专长的老师加入团队。

镇江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宇华表示,市文化馆将根据其需要,定期派业务骨干上门提供专业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演出,今后还将选调部分优秀节目进城参加一些群众文化演出,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演艺舞台,进一步推动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品质的精神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追求。戏曲艺术具有雅俗共赏、劝善惩恶的特点,通过故事情节的渲染、人物形象的塑造,起到劝人为善、化民成俗的作用。

人们在闲暇之余,一边欣赏着戏曲,一边接受传统思想的熏陶,欣赏与教育两不误。上党演艺俱乐部创作出《麻将四季歌》等一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剧目,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寓教于乐,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我们的目标是跟麻将社、烧香娘娘抢人。”丁六成说。

标签:公共文化;演艺;镇江市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