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非遗精彩亮相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1-11-30 09:41: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11月26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江苏选派苏绣、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徐州香包等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亮相展会,成为此次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江苏非遗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传统工艺类项目更是以“精、细、雅、洁”著称。本次博览会非遗展区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根据项目特点和存续状况,江苏非遗展区精心挑选苏绣、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徐州香包3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充分展示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传统技艺。

展会现场,非遗代表性项目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和称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所创作的作品展示了苏绣工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范伟群的紫砂壶题材广泛、造型别致,充分表现了精、气、神、韵之美,既有古朴典雅的传统造型,也有时尚精巧的新颖创造;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的徐州香包以绣工精美见长,以喜庆吉祥题材为主,既有民俗寓意的祝福吉祥图语,也有简洁夸张的花草纹案,寄托着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的美好愿望。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观众在线下近距离观看、体验和交流互动我省非遗代表性传承技艺,选购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在线上,多家主流媒体以及多位网红达人纷纷探馆,为江苏非遗所蕴含的“水韵江苏”之美点赞,盛赞其彰显的江苏非遗独特魅力。

标签:苏绣;江苏;非遗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