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⑬丨镇江菊吟京剧社:小街巷里的“大艺术”
2021-11-30 16: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顾炎格)“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11月28日,2021“公共文化服务看江苏”融媒体采风团的记者们走进镇江文化馆,只见菊吟京剧社社长于彪正带领队员们在紧张排练中,曲调悠扬,琴声响亮。

唱、念、做、打,一招一式,社团的老人们都排练得格外认真。该社团有着近20年历史,现有成员48人,年龄层次集中在60岁左右,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8岁,累计演出近800余场,服务群众人次多达25万人。

传承国粹之美,沉淀文化精粹。京剧社自成立以来,坚持把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送进基层。菊吟剧社社长于彪说:“社团成员大多曾是镇江市京剧团的老师,有着较高的艺术修养。”“演出大部分都是公益性质的,为了弘扬国粹,团员们都不遗余力地进行排练。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的文娱汇演活动,都会邀请我们去表演。”镇江市文化馆馆长张杰介绍道。

扶持群众文艺团队,让文化更惠民乐民。“为了更好地带来优质文化服务,扶持群众文化团队,主要通过活动鼓励群众参加。同时每年评选优秀文艺团队,给予一定奖励。”镇江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张宇华介绍,镇江将加大优秀团队的扶持力度,加强培训,同时让团队走出去,继续与广东、湖北、河北等省市开展交流,多种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目前,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镇江通过利用有限空间建设更多线下小剧场;用旧壶装新酒,让团队年轻化,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国粹文化的发扬中;以线上加线下结合的形式,利用“文化镇江云”“淘文化网”新媒体平台,更好将文化送到家,送到百姓身边。

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创新发展的背后,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初心。未来,镇江菊吟京剧社将在不断努力摸索中,打造更多的城市特色品牌活动,点亮镇江传统文化风采。

标签:镇江;公共文化;戏剧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