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旅融合新典范,我省认定16家江苏省工业旅游区
2021-12-16 10:1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认定16家单位为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近年来,我省以“工旅融合、标准引领、创新示范”为理念,工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此次认定的16家江苏省工业旅游区,充分展现了我省“工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打造遗产保护利用开发升级新模式

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是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拥有运河文化、工商文化和红色文化以及民国风格建筑群等特色资源,展示了纺织工业文明100年的进化历史,让百年遗产重获新生,为百年企业注入活力。

唐闸北市工业旅游区是著名实业家张謇于1895年在此办工厂、建学校、修公路、造公园形成的近代工业遗存。近年来,在加强保护利用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建成集遗产博览、休闲游憩、创意旅游、品质度假、诗意栖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文明活化石、文化创意新天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完美邂逅

“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过长江”,此处滋味尤佳。南京樱桃鸭工业文化旅游园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以弘扬和传播南京鸭文化为首要任务,集非遗展示、文化科普、休闲体验为一体。

“沙洲优黄”,有酒,更有故事。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水乡资源和深厚积淀的黄酒文化,沙洲优黄文化园在白墙青瓦小桥流水式的江南建筑元素基础上,融合民国元素和新中式建筑风格,多角度展示和传承中国黄酒酿造文化,全面叙述苏派黄酒历史、文化、生产和技术等各领域内容。

堂皇健康睡眠科技园通过制造过程展示、沉浸式体验,全方位展现科技产品带来的睡眠质量提升。以个性化、智能化和差异化的方式整合睡眠资源,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有品位的居家生活体验。园区中的非遗刺绣文化展,更让人感受传统刺绣与现代家居的完美邂逅。

绿色发展 来一场重回田园的自然之旅

兴澄特钢工业文化旅游区主题鲜明,在炼铁、轧钢生产车间,可以看到铁水绽放出“火树银花”,也可以听到导游讲述钢铁强国的故事;在仿真模拟实验室,可以实地探究“特钢是科技炼成的”。兴澄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成花园厂区,戏水游鱼与钢铁智造比邻而居,呈现出“好一派江南风光”。

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是全国首个以绿色建筑为主题的公园,园区14栋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的建筑展示了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理念,具有科普研学、体验实训和技术研究价值。

来到百汇园黑莓工业旅游区,不仅可以追溯黑莓的发展历程,还可以尽情地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与奥秘。这里集旅游观光、黑莓深加工、黑莓科谱、黑莓DIY等功能于一体,以“莓”会友,深入自然,来一场重回田园的自然之旅。

科技、人文与康养旅游充分融合

三仪生命科学产业园通过文化科技展厅、企业院士工作站和万级洁净生产车间,让游客亲身体验从农场到餐桌中生命科学技术带来的一系列绿色、无抗、营养和健康产品,展现生命科学与康养旅游的有机融合。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旅游体验区核心功能定位为工业互联网科普教育、云制造总控中心、“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实景体验,打造了6类互联网利用实景体验及2条示范生产线。已成功举办2019世界工博会分论坛、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等活动。

克莱斯电梯智能体验中心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各项文旅配套设施完善,是一个以电梯展示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克莱斯将电梯历史文化、生产工艺、工业产品等资源融入,并以科技互动特色进行设计、展示,让游客充分体验企业文化和产品特色。

金湖金卫护理用品工业旅游区是为游客打造提供集科技创新、研学拓展、人文关怀、电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型工业旅游体验区,在这里您可以感受母婴精细呵护、游客DIY研发、女性人文化关怀等互动体验项目。

江苏容酒文化旅游体验园致力于传承保留葛洪酿酒术这一古法酿造工艺流程,是一个融酿酒历史文化、科普教育、休闲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工业文化旅游区。

安惠生物科技园集科研、科普、观光、种植、生产、经营为一体。游客可以参观以灵芝为主题的中华灵芝文化馆、十万级洁净度的提取车间、现代化的科研中心,观赏千姿百态的食用菌,品尝香飘四溢的菌菇菜。

家庭观光体验 享受幸福亲子时刻

江苏一鸣益活观光工厂是一家集观光乳品、烘焙工厂、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工厂,开设亲子家庭观光体验线路——益活之旅,包含营养科普、工厂讲解、DIY制作三大模块。

同力糖果工业旅游区有着近千平米独特造型设计的糖果屋,集儿童游乐、亲子DIY互动体验、糖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亲自体验各类巧克力和软糖制作过程,让孩子亲身感受甜蜜糖果带来的不一样乐趣。

标签:工业;旅游;工旅融合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