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文化产业 苏州相城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1-12-20 10: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文化和旅游部在今年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内,明确提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

12月18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苏州举行,部分与会代表对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了专题调研,探究数字赋能文化产业生态,感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成效。

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呈现“一带一轴四片区”的空间布局,交叉构成“T”字型。元和塘文化旅游产业带,依托元和塘沿线水绿资源,开发滨水文旅项目。高铁枢纽文化创新发展轴,围绕苏州高铁北站,打造联通元和塘园区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四片区太平数字出版片区、蠡口家居设计片区、活力岛影音艺术片区和青苔国际工业设计片区,形成各具特色的业态集群。

2020年,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也是江苏省唯一新晋获得创建资格的产业园区。一年多来,园区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新业态,以数字化撬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数字文化企业的“模范生”。

每一件艺术收藏品拥有唯一电子身份码;利用区块链公开透明记录艺术收藏品信息;艺术收藏品各个交易环节实时记录......走进泰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令参观者耳目一新。泰丰文化作为相城区以科技为着力点服务应用于艺术经纪的示范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传统艺术品运营产业赋能,开发艺术品鉴证溯源区块链存证系统,成为全江苏20个国家认可的区块链服务。

得物X元和塘·江南文创体验中心是得物在元和南虹数字文化产业园落地的国内首家江南文化主题体验店。得物聚焦首发经济、品牌经济,目标用户定位明确,设计风格突出。该中心将聚焦首发经济、品牌经济,推动服装、球鞋、潮玩等新锐品牌集群式落地苏州,打造苏州年轻人网红打卡地。

今年以来,苏州相城区全力推进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致力打造成为苏州市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新高地和“江南文化”新地标。截至2021年11月底,园区共有文化企业186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2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2210名;文化产业实现营收294.6亿元,完成税收3.6亿元。

作为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园区,元和塘坚持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双轮驱动,通过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举办公共文化活动,极大丰富居民的苏式文化生活内容。园区内的苏州第二图书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苏州工匠广场、活力岛城市副中心、御窑金砖博物馆等文体场馆均免费对公众开放。

新兴数字技术正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借助数字技术,苏州相城的地域文化被赋予更多的年轻活力与时代内涵,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拓宽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形成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据介绍,下一步,整个园区将继续整合扶持政策,发挥集成优势,全面支撑产业发展,做高园区主要经济数据增速。

标签:文化产业;苏州;相城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