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这件藏品再登央视 上演“南京童话”
2021-12-20 09:5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为国宝插上想象的翅膀,带观众来到美丽的童话世界。在《国家宝藏·展演季》收官之作中,南京博物院国宝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亮相。央视主持人月亮姐姐变身“大报恩寺琉璃塔”上的风铃仙子,对话南京青年钢琴家张浩天,串演一段“南京童话”。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构件,曾登上过《国家宝藏》《中国国宝大会》等央视节目,此次亮相又有所不同。节目中提到,大报恩寺琉璃塔是跟这一期“国风童话”主题最为吻合的。《安徒生童话》里有一则名为天国花园的故事,讲述的是风妈妈的儿子飞到中国,在瓷塔周围跳了一阵舞,然后就响起了叮叮当当的音乐,童话里的这座塔就是南京的大报恩寺琉璃塔。但遗憾的是琉璃塔在太平天国时期被毁,只剩这世上仅存的一套完整的琉璃塔拱门。即便是这样一个拱门,也给人带来无穷无尽的想象。

大报恩寺琉璃塔被称为“天下第一塔”,从17世纪就享誉海外,由纽霍夫的游记传入西方,通过安徒生童话走进欧洲人的童年,“南京瓷塔”承载了外国友人对中华文化的向往。

标签:大报恩寺;南京博物馆;大报恩寺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