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条子泥岸段”入围最美海湾,期待您的助力!
2021-12-22 23: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1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投票目前正在进行中。

 

“盐城东台条子泥岸段”入选最美海湾!期待您的参与,投上宝贵一票!

最后结果,需要您珍贵的一票!


 

据悉,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扎实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强化优秀案例示范引领作用,让各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开展了“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经过多轮专家评议,已分别从全国各地的133个美丽河湖案例中筛选出18个(推荐名单),从39个美丽海湾案例中筛选出8个(推荐名单)。目前这一活动已进入公众投票阶段,公众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附后)或点击原文链接在网上进行公开投票。

投票规则:每个手机号只能进行一次投票,每次投票只能选择一个候选案例(6号盐城东台条子泥)。

投票截止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条子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里是生态湿地家园,鸟类栖息的天堂。潮起一片汪洋,潮落一马平川,反差巨大的巧妙场景使得条子泥湿地成为看日落、观海潮、赶海拾贝的绝佳之地,也是东台最为美妙的风景线之一。

推荐理由: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采取河道清淤、退围还湿、互花米草治理、鸟类栖息地恢复重建等多种措施,加强滨海滩涂湿地生物生态保护,打造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美丽“候鸟天堂”。

自然禀赋:

东台条子泥岸段位于江苏苏北浅滩,总面积约50万亩,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辐射沙脊群,分布有漫长的淤泥质海滩和盐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每年吸引“鸟中大熊猫”-勺嘴鹬等全球千万只候鸟到此栖息换羽。

治理成效:

一是加强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开展东台河疏浚34.05km,新建坡式护岸14.86km,提高流域供水能力,改善流域水环境,2021年周边海域国控点位水质年均值为三类。

二是严格保护和恢复修复鸟类栖息地,设立条子泥湿地公园,制定《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实施720亩高潮位栖息地恢复修复工程,开展微地形改造、湿地修复,保护修复滨海水鸟栖息地,观测到的鸟类数量较上一年增加3万只,种群新增22种,“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盐城黄海湿地遗产地生态修复案例”案例在2021年“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中被评为特别推荐案例。

三是便利公众亲海观鸟,建立日常整治机制,为观鸟爱好者提供指定的观鸟点位,并引领和指导公众观鸟活动有序开展,2019、2020年分别有66.3、99.7万人次游客。

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东台市海岸带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了沿海各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责任。

二是建立常态化的岸滩和海漂垃圾清理机制,确保海滩常态化保持清洁状态。

三是建立健全科普宣教机制,举办了条子泥勺嘴鹬保护论坛,开展科普大讲堂、科普宣传教育等活动,举办渔民号子、“观鸟周”、“湿地息壤、飞鸟天堂”主题诗文征集、条子泥湿地鸟类保护宣传月。

经验总结:针对重要而独特的滨海湿地,通过申报世界遗产、地方立法、设立公园、退养还滩等方式予以严格保护,利用文化引领、科普宣传、品牌打造等方式营造全民保护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方式。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