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驾到!“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在东台条子泥集齐
2021-12-28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盐旅)近日,在当地极少见的丹顶鹤现身条子泥。春秋时节,鸟中“大熊猫”勺嘴鹬在此“加油”,超300头野生麋鹿在此安家落户,“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条子泥集齐!

盐城文旅形象IP,黄海湿地 吉祥三宝——呦呦、鸣鸣、嘟嘟邀你打开心扉,畅游盐城!

呦呦——麋鹿

“四不像”,齐登场。7月13日上午,随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麋鹿组团惊艳亮相,以“候鸟天堂”闻名遐迩的东台条子泥湿地在珍稀动物保护方面又有惊人发现。或是惬意地在池塘里洗澡纳凉,或是悠闲地在湿地上休息觅食,或是自由自在地追逐嬉闹……在世界遗产地东台条子泥湿地保护区一处内河与外海相接的港岔附近。

在条子泥湿地首次观察并拍摄到超300头野生麋鹿。这也是自2020年8月上旬首次发现约50头麋鹿“现身”至今,在条子泥湿地发现的数量最多的麋鹿种群。

由于保护措施到位,人为干扰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东台条子泥湿地非常适合麋鹿种群的繁衍生息,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新成员逐渐在这一带“安家落户”。

嘟嘟——勺嘴鹬

在条子泥这片广袤的滩涂上,每次的潮起潮落能带来丰富的鱼虾蟹贝,吸引了万千飞鸟在此觅食。

其中有一只自带“餐具”的小家伙——勺嘴鹬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寻找勺嘴鹬,候鸟迁徙季,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起寻找勺嘴鹬!

自带“饭勺”的小鸟惊艳亮相,探寻解密勺嘴鹬食谱,还有跳跳鱼等湿地里的小可爱们……今年10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连续3天推出直播特别节目《寻找勺嘴鹬》,将直播镜头聚焦盐城条子泥湿地,向世界讲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盐城故事”。

作为黄海湿地的新晋网红,勺嘴鹬全球只有600多只,属于极危候鸟。每年的八、九、十月份,“小勺子”都会长途跋涉来到盐城。“小勺子”为何青睐盐城?这里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勺嘴鹬漫漫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机坪”和“加油站”。

鸣鸣——丹顶鹤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东台条子泥陆续迎来南迁候鸟,丹顶鹤等几十种鸟类,在这里停留、栖息、觅食。盐城申遗成功后,加大对滨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普通群众的保护意识提升,积极改善了鸟类生境,珍稀鸟类不约而至。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黑嘴鸥、卷羽鹈鹕、震旦鸦雀……

这些IUCN红皮书上濒危鸟类,纷纷闯入了摄影师镜头中。不能错过的条子泥最佳观鸟期,冬意渐浓,以雁鸭类为主的冬候鸟,陆续抵达条子泥湿地。

每年这个时候,大批候鸟开始越冬,这其中,条子泥湿地成了它们迁徙路上的重要落脚点,有 20万至30万只冬候鸟在此栖息,享受湿地冬韵。

条子泥湿地位于东亚 - 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区的中心节点和关键枢纽,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为410种鸟类提供栖息环境,其中水鸟种数达170种左右,数量近百万只,更是支持了 12 种 IUCN 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其中,全球极危物种勺嘴鹬超过 50% 种群数量的个体在此停歇和换羽。

在冬季,候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道灵动优美的风景线,无数雁鸭逐渐聚集水面上,成群野鸭扑棱棱煽动着翅膀。天空中,大家呼朋唤友自由翱翔。在冬季

,候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道灵动优美的风景线,无数雁鸭逐渐聚集水面上,成群野鸭扑棱棱煽动着翅膀。天空中,大家呼朋唤友自由翱翔。还在等什么,

一起来条子泥打卡吧。(图片来源于盐城文旅)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