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发布“苏北九寨”天泉湖“十景”
2022-01-10 08: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田敏 吕旅 周莹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苏北九寨”天泉湖久负盛名。1月8日下午,天泉湖“十景”正式发布,对话苍穹、醉桥春色、彩绘红杉、天泉夕照、雾绕铁山、百鸟朝凤、雪霁古刹、竹海晨曦、紫霞野趣、雪山惊鸿入选。“养心铁山寺,仰星天泉湖。”一时一季书写不同的美丽,一景一物绽放天然的灵性。作为天泉十景最后一景——“雪山惊鸿”,铁山寺滑雪场作为网红打卡地,也于当天正式开门迎客。

古有“都梁十景”,今有“天泉湖十景”。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介绍,如今的盱眙,自然生态更加优美,天象条件更显独特,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盱眙创新打造“星空节”这一闪亮名片,“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已成常态,赢得了万千“星迷”的点赞叫好,被誉为亚洲最美的星空之一,无数游客在天文观测台对话苍穹。片区内紫霞岭的蓝莓谷视野开阔,白天天泉湖的美景一览无余,夜晚璀璨的星河近在咫尺,尽享紫霞野趣。

进入铁山寺景区,首先要经过的是一座铁索桥,铁索桥又名半醉桥,到了春天,山花盛开,横跨桃花涧,走在上面悠悠晃晃,有飘飘欲仙、心旷神怡之感,可一览醉桥春色。

跨过铁索桥,走进一片竹海,享受宁静的竹海晨曦。漫步竹海,深幽绝尘空气清新,神轻气爽胸怀开阔;漫游竹林,笑声在竹浪间跳跃,快乐在竹篁间萦绕;休憩竹楼,感受“翠色浸润入壶碧,竹影婆娑溢茗香”。

穿过竹海,不远处就是孔雀园。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鸟类共170多种,有中国最大的孔雀散养基地,孔雀100多只,公园里莺歌燕舞、鸟语花香,有机会看见难得一见的百鸟朝凤的景象,感受到大自然无尽的生机。

抵达铁山寺核心区,可以看见独特的雾绕铁山的景色。61.58平方公里的次生林海和群山环抱着的9平方公里的天泉湖,构成了极其独特的小气候环境。这里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轻纱缭绕笼群山,遥望峰峦隐约间”的意境。

冬日雪后,伴随着山谷里回荡的钟声,来到铁山寺深处,可见雪霁古刹的美景。雪后的铁山禅寺,霰雪在耀眼的阳光里穿行,呈现出凝冻峰寒粉不飞,初晴丽日映圜围的景象。

同样,不久前在央视、新华社等各大媒体上刷屏的彩绘红杉也不容错过。每年秋冬交替之际,天泉湖湖面上湿气冷凝形成云雾,舟行落羽杉林仿佛遨游仙境,众多游客来到这里一睹水杉风采。到了傍晚时分,又有天泉夕照另一番景色,最美不过“夕阳红”,天泉湖“红霞漫染漾金波,山色岚光接碧荷”的景象可尽收眼底。

雪山惊鸿,铁山寺滑雪场作为网红打卡地,其负责人李雪介绍,雪是冬天里自然给予人类的最完美礼物,赏雪、戏雪,在与雪腻在一起的玩法中,滑雪绝对是最棒的体验。盱眙铁山寺滑雪场目前是国内最南端的山地滑雪场,也是距离南京最近的滑雪场,其辐射长三角、皖东、鲁南地区,日接待游客可达2000余人。

“以精准防控应对疫情,以热血奔赴‘热雪’。”盱眙县副县长、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远涵介绍,2021年,度假区接待游客22.93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698.6万元,同比增长19%。

据悉,天泉湖旅游度假区主打的节庆活动也将在年末陆续上演,包括“人放天养”的天泉湖冬捕节、“对话苍穹”的星空节等。“天泉湖以其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发展冰雪旅游白雪换白银,冰雪经济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说。

标签:天泉;铁山;竹海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