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虎年新春展开展啦
2022-01-20 09:1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1月19日,“福虎迎春 艺献金陵”虎年新春展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临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月28日。

本次新春展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主办。第一单元“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艺术题材,虎文化以生动的造型、丰富的内涵及美好的寓意,深受百姓喜爱。

本单元围绕“壬寅”虎文化为主题,总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作品和书画类特邀专场展出作品200余件,其中包括剪纸作品27件、编织绣作品14件、泥人面塑雕塑作品11件、陶艺作品8件、雕刻作品11件、民间美术作品40件、艺术设计与创意作品38件、书画类特邀专场展出作品50余件。

展品集民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所创作的“虎”作品于一处、汇传统表现与先锋创意于一堂,展现出虎文化的淳朴稚拙之美,让观众感受“虎”艺术之美。南京面塑非遗立项人、南京青云巷小学美术教师俞晨创作的面塑作品《五福临门》,获得了本次艺术展的金奖。

俞晨介绍,北方的面塑一般都是比较朴实敦厚的,南京面塑则是以仕女和儿童作为主要创作形象,女性比较柔美婉约,孩子比较活泼可爱,虎和福在民间是谐音的,所以五只老虎和五个孩子寓意五福临门。“我选用了中国传统的吉祥色作为主基调,孩子则选用了中国传统的年画娃娃风格,脸部做得比较萌,老虎则借用了北方的传统布老虎形象来做”。

南京市民间布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瑞雷和爱人许小林合作的刺绣《虎山行》,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高瑞雷介绍,作品中的立体老虎是他所绣,“我从2021年7月底就开始设计,8月底开始做,断断续续一直做到12月,光这个老虎就绣了一个月时间,花了很多的精力,立体的老虎不太好绣,绣的时候凸凹不平,但填充起来就圆润饱满了”。

第二单元“壬寅话虎——老南京年俗展”展出了馆内珍藏的与虎有关的年画、生活用品、瓷器、织绣等多种类别的文物和反映南京人过年风貌的民俗用品100余件套。百节年为首,本单元将营造隆重的年俗氛围,让老南京的年俗记忆在观众心中驻足。

标签:南京市;面塑;老虎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