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五种风气”,引领文旅市场执法提质增效
2022-01-20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牧 季方轶 李培培  
1
听新闻

1月13日,徐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来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培育优良党风政风。去年以来,该支队主动抬高标杆、放大格局,大兴“五种风气”,以更高目标、更严要求、更快节奏、更实举措,推动综合执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兴学习研究之风,苦练内功建章立制。该支队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履职管理暂行规定》,制定完善《行政执法禁令》《重大案件管理办法》《徐州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38项制度规范,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大兴真抓实干之风,紧扣重点狠抓落实。该支队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由“专项性”检查转变为“经常性”监管,由“消防式”管理转变为“预防式”管理。探索建立“四抓四化”工作机制,即以巡查台账为抓手推动管理常态化,以分包巡查为抓手推动管理具体化,以处理举报为抓手推动管理精准化,以问题清单为抓手推动管理长效化。去年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98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950家次,核查办理举报投诉80起,立案130件,收缴非法出版物4792本。

大兴攻坚克难之风,聚焦难点砥砺前行。针对“不想执法、不会执法、不敢执法”和“门类不平衡、线上线下不平衡”等问题,该支队积极探索网络文化和旅游案件办理,全年共办理网络案件8起,办理旅游案件17起。同时,围绕重点案件重点督办,构建“主要领导主抓、办公室牵头督办、相关部门配合”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及时传导工作压力,确保重点案件快立、快侦、快审、快结。其所办理的“徐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入选全国第二批涉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案件典型案例,“徐州某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案”先后入选省“不合理低价游”指导案例、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徐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受到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

大兴改革创新之风,优化设置三定方案。该支队细化《徐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业务运行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明确协助主管部门的行政辅助职能。增设指挥中心,按照“大数据+指挥中心+执法队伍”执法模式,接受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机构工作调度;明确1名副支队长负责队伍建设工作,坚决破除制约事业发展“人”的瓶颈。

大兴勇争一流之风,跨越发展争当样板。“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支队在执法监管的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靠前站位,主动担当,现场整改疫情防控问题43个,暂时关停防疫主体责任严重缺失经营单位4家,取缔(关停)无证KTV8家,努力提升文旅执法在全市执法队伍中的首位度。

今年,徐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一重要论断,深化执法改革,依法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管力度,整治与服务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对文化市场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掌握艺术考级、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网络文化市场等执法办案新领域、新情况、新规律,拓宽监管的新方式、新手段。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旅游市场大繁荣,打造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执法队伍。

(徐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供图)

标签:文化市场;执法;徐州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