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茅山:创新探索森林康养,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2022-01-25 1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森林康养是林业、健康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交互融合的新业态。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

聚焦常州“532”发展战略,打造文旅中轴,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乘势而上。以全域旅游思路为引领,深入挖掘茅山文化底蕴、道教养生、盐矿储藏等资源禀赋, 推动茅山文旅、体旅、农旅、产旅相结合,实现景区、镇区、生态保护区、镇产业园区相融合,奋力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

深挖禀赋,打造都市之外的“生态博物馆”

南北长约10千米的茅山似绿色苍龙横亘大地。俯瞰金坛茅山,山脉连绵,碧波浩渺,勾勒出现实中的写意山水画。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 度假区北部,总面积8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超过90%。这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5.3℃,优越的自然条件适宜各类动植物生长, 具有“生态博物馆”之称。

“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在金坛茅山的土地下,蕴藏着一个估算总储量达125亿吨、相当于两个半太湖水量、获誉“江南第一矿”的巨大盐矿。在这样 巨大的矿藏之上,金坛茅山出产的盐、茶、药、果更是堪称一绝。756种中草药材尤以茅苍术、金蝉花和茅山葛根闻名全国。此外,金坛茅山还是享誉中外的“中 国绿茶(名茶)之乡”,其中“茅山青锋”获国家金奖,“金坛雀舌”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打造都市之外的“生态博物馆”、城市之内的“呼吸绿肺”。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负氧离子含量达到4790个/cm^3,PM2.5常年保持在20μg /m^3,空气质量达到GB3095一类区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GB3838二类标准。2021年8月,素有“森林氧吧”“藏在山野里的度假乐园”之 称的茅山宝盛园景区,将原景区名变更为“茅山森林世界”,正式迈入森林IP时代。

作为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内的一员,茅山森林世界背倚茅山二茅峰,怀抱仙姑村海底水库,总投资15亿元,占地3500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连 绵的森林、竹海,碧绿的茶田、湖泊,可爱的山野小动物,吸引游客奔赴自然。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聚焦森林微度假,茅山森林世界将打造更为丰富的全年龄度假乐 园。全新推出的“林深见鹿”等项目在“保护森林自然资源”的要求下,打造“亲鹿森林秘境”,成为孩子们探索自然奥秘的研学基地。

创新产品,打造长三角康养旅游目的地

金坛茅山地处长三角核心位置,上海、南京、苏锡常都市圈叠加发展区域,1小时通达南京、镇江、扬州,2小时畅行上海、苏州、杭州、无锡等主要城市。 2022年南沿江城际铁路开通后,上海到金坛只需50分钟,南京到金坛只需20分钟。金坛茅山迎来新一轮文旅发展最好的“时与势”。

“2021年国庆假期,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2.7万人次,同比增长9.81%;营业收入9800万元,同比增长135.3%。”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 会副主任杨国忠表示,两组增长悬殊的数据,折射出茅山旅游不再依赖门票经济,游客逗留时间变长意味着度假经济占比越来越重。

这一变化的背后,正是金坛茅山源源不断的创新和突破。金坛茅山自古便有“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的美誉。在此基础上,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开发出多种特色森林康养项目,如食疗、音疗、芳疗、香疗、药浴、禅修、冥想、太极、八段锦等。

去乾元观聆听一曲坤道仙乐,在虚幻玄妙的音乐声中放松身心;打卡茅山森林世界小野温汤·鸳鸯池,池底为太极八卦图案,在药浴中卸下疲惫;到东方盐湖城品尝 “茅山十二味”,味味皆洞天……依托森林资源优势、茶资源优势、花卉资源优势、道文化资源优势,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创新围绕“养身、养心、养性、养智、 养德”五养,形成了5种不同时长、不同主题的森林康养套餐,让游客在不同体验项目中感悟道养文化。面对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游客需求,通过举办金坛茅山半 程马拉松赛、森氧跑、半边山下红色主题摄影展、茅山书院研习班等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放大山水资源优势,丰富森林康养旅游体验。

完善配套,打造全域“微度假”示范标杆

轻嗅茶香、仰望星空、静听蝉鸣……倚靠百亩茶田的茅山森林世界茶田帐篷许游客一个“森林梦”。目前,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内拥有4家品牌酒店、80多家主 题民宿,满足游客森养憩居。东方盐湖城山隐·巽宿、涵馆、松桂里酒店主题各异,体验多元;茅山南湖养生度假庄园集农业、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开拓养生 养老体验服务项目;保朴山房将道家饮食、起居、养生、寻幽、悟道融于一体,打造道养主题居住地。

在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内,康养步道、康养酒店、康养中心、康养等配套设施布局全域。“茶海寻仙”茶田步道、“水岸悟道”亲水步道、“乡村田园”乡村步 道、“茅山问道”登山步道……行走其间,在“森”呼吸中领略自然风情。入选全国示范的四好农村路“绿野仙踪”全长30公里,串联基地内所有景区景点,道路 以绿色为基调,以“仙”为意境,沿途皆是风景。

从“微度假”到“微颐养”,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不断创新丰富山水生活方式。一派江南园林风情的茅山颐园医养小镇首开医养结合模式,倾注医、养、道、乐、 居五大体系于一体的生命周期养生家园,打造科学、专业、智慧的养老新方式。联动顶级医疗资源,引进国际最新健康管理及私人医生预约服务,让高端医疗成为医 养的原动力。与此同时,配套老年大学、专家公寓、道文化养生公园、度假酒店、幼儿园等公共空间,全面打造养老有“道”、医养结合的特色小镇。 张宇熠 王群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