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短途游微度假成新亮点
2022-05-05 09:3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元珍 訾谦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落下帷幕。在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形势下,小长假期间的出行、消费情况如何?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据交通运输部此前预测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国交通运输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

短途游、周边游、微度假仍然是假期旅游的“关键词”。各地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加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全国共有8716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61.3%。乡村旅游、民宿度假、踏青赏花、郊野露营成为市场主流。

近郊周边游的火热带动乡村游升温。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13条。很多游客选择了山居民宿、赏花摘果、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活动,体验采摘、烧烤、野炊,入住特色度假型民宿和农家乐,感受乡间野趣,偷得浮生半日闲。携程平台上,乡村游酒店“五一”假期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期增长84%,乡村游相关景点门票下单人次增长142%。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在一个喜欢的地方驻足,支起一块天幕,一顶帐篷,铺上野餐垫子——如今,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度过一个夜晚的人并不在少数。

京东消费情况显示,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81%,吊床类增长102%,帐篷/垫子类增长100%,烧烤用具增长41%。“帐篷确实不错,有颜值、好搭建,在草坪上都会成为焦点,一室一厅的结构使用很方便,蛮有情调的!”有京东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这样留言。

从各旅游平台数据看,“露营”搜索热度大幅上涨。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

有些人喜欢全家露营,也有消费者则在家“专心研制”大餐。京东超市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预制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50%,日出库数量破百万,特别是北京地区,预制菜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270%,酸菜鱼、胡椒猪肚鸡、低温午餐肉、东坡肘子、牛大骨最受消费者喜爱。京东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品类库存备货天数已经增加了20天,预制菜货源稳定充足,可以满足北京消费者的需求。

各项假日生活消费也随着天气转暖而进一步升温。为促进消费,各地纷纷发布“消费券”政策,加大惠民力度,涉及餐饮、旅游、住宿等各行业。如贵州安排1000万元资金发放多彩贵州文旅消费券;广州市全面启动五月安心暖心消费季,推出20亿元消费大礼包。根据京东数据,从4月29日至5月2日,北京市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53%,扫地机器人增长68%,空气炸锅增长392%,跑步机增长97%,面部精华增长约三成;广州市平板电脑增长50%,智能手表增长61%,婴幼儿奶粉增长43%,家具增长33%。此外还有电器、服饰、美妆、宠物、图书、珠宝等多个品类,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增长提速。

各地文艺活动也在有声有色地开展。福建开展“春回福地‘艺’起出发”主题文艺活动,推出超过150场线上线下演出和展览等活动。江西开展“红五月再出发”文旅宣传推广季活动,包含了省级层面四大活动及各地市配套活动共1000多项。新疆结合“肉孜节”举办120项旅游活动和87项文化艺术活动。

(本报记者鲁元珍 訾谦)

标签:京东;乡村游;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