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湾条子泥生态美如画,鸟儿“稀客”变“常客”
2022-05-05 1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蒋伟 单中华)潮水慢慢退去,又到了鸟儿们愉快的进食时间,滩涂上唧唧咋咋乱做一团。嘴尖弯曲上翘,觅食姿势非常有趣的反嘴鹬,相当吸引人们的目光,也引起了摄影师的注意。

当你第一眼看到反嘴鹬时,你会立即对“反”字表示赞同。因为一般鸟类嘴部或直或尖,或圆或方,反嘴鹬的嘴却是向上大幅度翻曲,一眼难忘。它们喜爱沿海滩涂、河口、沼泽等大片开阔的浅水湿地,常集群涉水,青灰色的大长腿在水中踱步尽显风姿。据了解,自从反嘴鹬发现条子泥湿地这块理想的栖息地后,它们深深爱上了这里,已经有部分反嘴鹬成为湿地留鸟长年生活在条子泥,在湿地繁衍生息,把迁徙途中的“中转站”看成了自己的家,工作人员已经不时发现了它们的雏鸟。

反嘴鹬迈着细长的腿,姿态优雅的在滩涂觅食,动作十分敏捷。只见它们来回找寻,发现目标后站定滩地中,把嘴伸入水中,用嘴前端弯曲上翘的部分贴近泥层或水里,不停地向两边划动,一旦触及小鱼虾和水生昆虫,立刻张嘴衔住然后仰头吞食。小型甲壳类、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蠕虫和软体动物是它们的最爱,滩涂上应有尽有,大快朵颐不亦乐乎。在爱鸟周直播活动中,生态摄影师李东明老师就反嘴鹬的进食形态做过讲解,直播镜头匆匆一瞥,让您一饱眼福。

 曼妙身姿在镜头前翩翩起舞,它们在为求偶暗自较劲,使出浑身解数秀出各自舞步,想在未来的配偶前一展风度,不料被生态摄影师守个正着悉数拍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条子泥景区将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列入重点工作,采取积极措施让湿地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湿地生态旅游已成为东台最重要的生态名片、文旅名片之一。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