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政策齐发力,助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2022-05-10 09:4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面对疫情对文旅企业带来的持续冲击,全省文旅系统坚持靠前发力、务实给力,把促复苏与增后劲结合起来,通过制定政策、创新举措、主动服务,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

★纾困新政“活水来”

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各设区市在制定出台纾困助企政策时,均对文旅企业设有专门的条款予以扶持,在国家、省级各类纾困政策的基础上,更加贴合本地实情、扶持力度加码。此外,江苏多地文旅行政部门也陆续制定出台和实施了多种纾困扶持政策,如徐州市文广旅局的“15条纾困措施”、常州市文广旅局的“6条举措”、苏州市文广旅局的“文旅纾困18条”、镇江市文广旅局的“8条举措”、宿迁市文广旅局的“12条措施”等,通过持续放大政策“叠加效应”,有效解决文旅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举措“助推器”

全省各地文旅行政部门在迅速落实暂退旅游质保金、委托旅行社承办工会活动等举措的同时,也推出个性化的暖心举措,精准高效帮助企业渡难关、强信心。

南京设立风险代偿资金池,建立80%至90%风险代偿机制以及1%的贷款增量补贴政策,累计向初创期、成长期文化企业发放贷款158.82亿元。推动出台专属金融产品,紫金农商行的“旅游快贷”对旅游、休闲农业等经营主体投放不少于1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无锡对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今年以来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按参保人数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稳岗补助,对因2022年疫情防控强制性要求或临时限制措施而关闭的网吧,落实减免关停期间的上网费。

常州出台文旅企业贴息补助申报指南,按照贷款金额的1%对企业进行贴息补助。

苏州计划安排不低于25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文旅行业消费复苏及重点企业纾困。宿迁组织实施首次违法免罚清单,再次明确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

★主动服务“贴心人”

全省各地文旅行政部门积极梳理各类纾困政策,并通过主流媒体、自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推送宣传,扩大政策支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无锡市文广旅局发布文旅行业纾困服务指南,明确服务事项和相关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咨询方式等,方便市场主体更好知晓、申请、享受政策。

淮安市文广旅局印发服务市场主体项目清单,提供“菜单式”服务,解决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设计发放文旅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调查问卷,为搭建银企合作交流平台,精准协调相关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与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盐城市文广旅局推出“文旅局长说纾困”系列报道,由各县市区文旅局长解读文旅纾困政策,剖析当地对政策的推进和落实情况,介绍典型案例、成功经验。镇江市文广旅局梳理发布暖企惠企政策汇编,开展惠企政策申报培训活动,制定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防疫防控指南等。

标签:政策;文广旅局;行政部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