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国际茶日|金坛茅山:茶文旅融合“渐入佳境”
2022-05-21 08: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梅源)拥抱“茶旅融合”,让“一片叶子”创造多元价值,将生态旅游和茶园风光、茶文化相结合,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着力发展以茶文化体验为主的茶园休闲观光游,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多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游客身在茅山就能体验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茶之旅”。

以茶为媒 书写茶旅融合故事

金坛出好茶,得益于地理的得天独厚,四季爽润,气候宜人,雨量充分,植被覆盖率高,土壤富含丰富的养分。不少人都知道这里是“金坛雀舌”“茅山青锋”等著名绿茶的产地。“金坛雀舌”是江苏唯一一只通过无公害食品、有机茶双认证的产品,“茅山青锋”也已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50强。

“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茅山是金坛重要的产茶区之一。度假区内茶园茶厂遍布,茅山森林世界茶园、方麓茶场、茅麓茶场、御庭春茶业、鑫品茶业等等。

轻嗅茶香、仰望星空、静听蝉鸣……倚靠百亩茶田的茅山森林世界茶田帐篷许游客一个“森林梦”。茅山森林世界有机茶园占地面积约300亩,年产茶叶2000斤左右,特色茶田美宿——星空球形帐篷酒店和茶田帐篷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打卡。

品一杯茶,赏山看水。每年春季,东方盐湖城都会推出采茶、炒茶、制作茶点的活动,让游客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一茶一世界,从采茶、炒茶,在古风穿越中体验功夫茶表演等一系列网红玩法。今年“五一”假期,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达11.9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760万元。

在芥舟,可体验宋代点茶,温杯、投茶粉、注水、打抹茶。金坛茅山森林康养基地拥有“茶海寻仙”茶田步道、“水岸悟道”亲水步道、“乡村田园”乡村步道等,行走其间,在“森”呼吸中领略自然风情。

生态为基 助力乡村振兴

小小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和旅游者,如何让“一片叶子”创造出更多元更丰富的价值,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将茶叶生产、科普教育、科技示范、休闲观光、餐饮购物融为一体。

茶旅融合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农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福生最有体会。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尹福生依托自然山形办起“茅山茶海”,茶园种植总面积达1000多亩,是一个集“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

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茶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游客可以参观茶园、加工厂,亲身体验采茶制茶、茶艺培训,进行茶文化互动。

“春茶只有一季,其余时间这里的茶山茶园就变成了景区。”尹福生积极推进茶旅互动,带动当地茶农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促进旅游与茶文化的深度融合。

因茶兴业 创新创意为路径

春风十里,不如茶香一缕。以茶园为韵、生态为基,以美丽乡村为型、创新创意为路径的金坛茅山将不断拓展文旅融合的深度与广度。

在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可赏山水茶田的迷人胜景,可品“金坛雀舌”“茅山青锋”等名优绿茶,还有“金坛红”“茅山白茶”等新创名优茶,真正让“住茶园、观茶景、品茶饮、购茶品、体茶俗、知茶史”贯穿于茶园旅游的过程中。

以文化为灵魂,以茶文化为主题,以茶事活动为媒介,打造集茶文化休闲旅游、茶园生态观光体验、主题民俗、艺术创作、茶文化研学等一体的茶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据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茶旅融合品牌活动“金坛雀舌茶道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了,今年将举办第五届,此外还将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大会——茶旅融合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让“小茶叶”踏上“大茶业”转型之路,让袅袅茶香飘向万千游客。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