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动物园演绎多彩生物世界
2022-05-23 09:3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起增  
1
听新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上午,记者从红山动物园北门入园。经过生态修复后的北门湖成为一个小微湿地,充满着天然的野趣:湖边水草丰茂,湖上睡莲盎然,湖中心几只小嬉戏水间。远处的灌丛中一对黑水鸡夫妇筑巢其中,5只宝宝正在健康成长,而湖中的小鱼小虾就是最好的食物;南京地区的夏候鸟——白胸苦恶鸟也开始现身……

北门湖生态修复带来多样生物自然演化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红山动物园在北门湖沿岸划定了生物多样性保育区,将临岸灌丛和草坪围护起来,尽可能减少人为活动的干扰。同时园方对北门湖进行了一些友好生物多样性的调整:岸边草坪留出一个不打草的条带、留出半个湖不打捞水草、往湖里放鱼增加鱼的种类、把狐猴岛和打捞水草的船挪到远离大芦竹丛的区域。

4月25日北门湖的小蟾蜍借着一场大雨开始了迁徙。接下来它们要在陆地上捕食和被捕食,在自然选择中幸存的个体,将会延续“传统”再次回到水中,完成自然生命的周而复始,这是发生在城市中的自然传奇。

每天十几只小鸟被送到救助中心

当天上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还在北门湖举行了两只斑鸠的放飞活动。据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技术主管陈月龙介绍,现在救护中心每天都能收到十几只送来的小鸟。救助中心对它们进行精心喂养,待它们羽翼丰满时择机进行放飞。

捕鸟蛛、鬃狮蜥……零距离接触多彩的动物世界

活动现场,来自澳大利亚的鬃狮蜥、墨西哥火腿捕鸟蛛以其独特的外形吸引了众多游客。作为人工饲养的品种,鬃狮蜥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可怕。工作人员将它从箱子里轻轻取出,让游客用手触摸,感受冷血动物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受。

据悉,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红山森林动物园还推出了一系列让游客参与的精彩活动。如本土物种探秘寻、探索本土物种 玩转抖音自然、大自然小剧场环保剧、动物奇遇记、虫不知——本土夜行动物探秘、鸟千寻——本土鸟类导赏、绿色生产者——本土动植物自然笔记等等,让游客感受到更多在城市中生活的多彩生物。

通讯员 陈圆圆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红山;北门;水草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