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帕米尔 无悔援疆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小组团工作取得实效
2022-12-10 08:57: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讯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地处祖国最西端,这里雪山傲立、群峰连绵、高山聚首,有巍峨的昆仑山、帕米尔高原以及南天山的崇山峻岭,被誉为“万山之州”。克州保存了传统地域民俗文化,融合了东西方多元文化元素,拥有英雄史诗《玛纳斯》故里、中国猎鹰之乡、中国库姆孜之乡等诸多美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民俗风情,让克州具备了文旅发展的优越条件和开发潜力。2019年,克州党委、政府首次向江苏省委组织部提出,在第十批对口援疆干部人才中增加文旅系统的同志。

江苏省文旅系统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三年来,江苏省文旅系统先后派出6名干部人才对口支援新疆克州。这些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号召,服从组织安排,告别家人亲友,从东部沿海来到西域边陲,克服高寒缺氧、气候干燥、漫天沙尘等高原环境,克服两地分居、老人病故等家庭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胡杨、沙枣一样扎根在沙砾荒漠,绽放生命的风采;他们带着组织的嘱托,怀揣克州人民的期盼,在业务指导、人才培训、景区创建、乡村旅游发展、文旅业态融合等方面,倾情尽力、无私奉献,推动受援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江苏文化和旅游从业者的赤诚之心和援疆情怀。

以情换心,深度融合

奠定援疆工作基础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系统共163人,有12个下属单位,其中3个副县级单位。作为援疆干部,开展工作首先要得到大家的支持,不能脱离当地干部职工。因此,工作中,援疆小组团始终注重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发挥各自业务特长,在相关领域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勠力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援疆的宗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援疆干部袁长波作为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文旅援疆组组长,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旅援疆小组团负责人,带领团队深入当地一市三县项目工地,发挥文旅专班职能,与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对策,加大项目建设的督办指导,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7月的一天,袁长波离开阿克陶县项目工地,准备第二天早晨6点赴巴州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域旅游现场会。在路上,他接到了克州党办通知,州委主要领导需要一份关于旅游工作汇报材料。袁长波回到局里连饭也没顾得上吃,就赶写材料,直到凌晨2点才将材料写好上报。

除在工作上做榜样和示范,援疆小组团还在生活中关心帮助受援地干部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因实行封闭式管理,援疆小组团通过援疆指挥部保障途径,自费3000多元,为受援地干部职工送去肉、蛋、水果和蔬菜等,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此外,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还有两个驻村帮扶点,援疆小组团定期到点上看望慰问,并积极争取援疆资金,为每个帮扶点各解决10万元补助资金。援疆小组团还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援助6户村民,逢年过节主动上门,了解结亲户家中生活情况,送上粮油米面等生活用品。

一系列暖心之举,已印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心里。援疆小组团与受援地干部职工增加了了解、增进了友谊,结下了深厚感情,为援疆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调研,摸清实情

找准援疆工作切入点

调研是做好援疆工作的基础。为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援疆工作,援疆小组团利用2个多月时间,走遍全州主要景区及旅游企业,实地调研克州旅游业发展现状,撰写了《关于克州旅游业发展的思考》调研报告,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克州景区大多数在山区,路途远且路况差,加之高原天气复杂,下基层调研会遇到各类突发事件。援疆小组团三次去阿合奇县途中,车胎均被戈壁石轧破,不得不在茫茫无人区,顶着风沙更换备用轮胎;一次去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途中,车子前挡风玻璃被山上滚落的碎石击破,幸好碎石不是很大,才未酿成大祸;还有一次去玉其塔什草原,返程时恰赶上牧民转场,崎岖的山道被争先恐后的牛群、羊群挤占,一边开一边赶着牛羊群,3个小时的车程整整开了近6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援疆正赶上“十四五”开局之际,为帮助克州科学定位“十四五”文旅发展方向,明确重点实施项目,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援疆小组团利用援疆资金70万元,克服诸多困难,历时一年半编制完成了《克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规划编制的过程,是对克州文旅资源梳理的过程,也是对克州文旅业发展方向定位的过程。

围绕主题,突出重点

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力度,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两省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当地党委政府和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援疆小组团紧扣主题,高位推动,力求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加以突破。

全力推进克州博物馆各项筹建工作。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把克州博物馆建成集爱国主义教育、科普知识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疆伊始,克州党委、政府便把克州博物馆展陈布展这一重担交给了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为高质量完成克州博物馆展陈布展工作,援疆小组团经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交流座谈、专家咨询、专家评审等环节,先后六轮修改,完成了《克州博物馆展陈大纲》编制工作。在此基础上,筹措资金5200万元,引进品牌团队,开展展陈设计,征集馆藏文物,推进项目实施。为保证博物馆建成后能够正常开馆,援疆小组团在博物馆讲解词的编写、讲解员的培训、文物库房管理、场馆安全维护等方面,做到软硬件齐抓、提前谋划、同步跟进。

创建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基地。促进苏克两地干部群众双向互动,积极营造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社会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推动两地携手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援疆小组团积极开展苏克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单位建设,推进该项工作落地落实,先后有苏州博物馆、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克州三千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阿克陶县慕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阿图什市无花果民俗风情园5家单位被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评为“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基地”。其中,克州三千年江苏馆项目建管中,援疆小组团牵头组织了项目选址、场地回收、运营管理等工作,历经6个月时间,共投入资金831万元,建成了总面积666平方米的克州江苏馆。克州江苏馆的建成,对提升克州三千年风情街的文化品位、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克州旅游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克州还举办了“克州江苏馆开馆暨移交仪式”。此外,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克州美术馆开展书画讲座、培训、交流、展览等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及书法爱好者提升书法水平。为促进苏克两地文化交流,连续两年举办“江苏书画名家克州作品展”“感悟生活——江苏艺术家作品克州展”活动,吸引了众多机关、学校的干部职工及书画爱好者参观学习。

突出主线,谋划长远

下好援疆工作全局棋

开通南京至喀什(克州)直航,是前几批援疆队伍一直想推动而未能如愿的工作。在江苏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的领导下,援疆小组团积极推动,经过筹措资金3000万元,经过选择合作航空公司、确定飞行时间、商谈补贴方式等程序后,直航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开通,目前已执飞航班228架次,运送旅客18527人次。直航开通为苏克两地公务往来、产业协调、旅游观光、文化交流、商务洽谈等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提供了便利,对于促进两省区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新疆克州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揭榜挂帅”攻坚克难。克州文旅资源独特,具备开发高端文旅产品的潜力。但把现有的资源打造成优质的产品,还缺乏大手笔、高质量的策划和规划。针对这一难题,援疆小组团在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面向全国开展“揭榜挂帅”,主动出击、广为宣传、招贤纳士,最终与无锡灵山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发阿图什市盐湖景区,力争将该景区打造成克州文旅拳头产品,以品牌效应带动克州文旅业发展。

举办克州宣传文旅系统江苏培训班。为充分利用对口援疆省市资源,助力克州提升宣传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援疆小组团近期组织克州宣传文旅系统22名干部人才,赴江苏省参加为期12天的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交流及现场教学,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增强做好克州宣传文化和旅游业的本领和信心。

抢抓机遇,形成合力

打好援疆工作组合拳

协同配合是做好援疆工作的关键。要做好援疆工作,就要理顺主次关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为抓住机遇,用好用足政策,援疆小组团组织起草了《克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全州文旅企业争取了1.1亿元产业专项资金(全州产业专项资金共7亿元),有效激活了全州文旅企业内生动力。为盘活克州旅游投资公司,协调争取了专项资金2240万元,并与阿图什市松他克镇联手打造乡村精品民宿项目。因前期缺少专项规划,项目落地非常不容易,仅项目选址就经历了三次变更,相应项目规划文本也经历了三次调整。

举办“江苏广播新疆丝路之旅”首发团仪式。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激活旅游消费市场,推动旅游业惠民富民,援疆小组团联合江苏广电集团开展“江苏广播新疆丝路之旅”“引客入克”活动。2022年7月,在克州三千年风情街举办了首发团欢迎仪式,148名游客参加了活动。

举办“克州有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旅游文创商品一直是克州旅游消费的短板。为补齐短板,在江苏援克前方指挥部支持下,援疆小组团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南京艺术学院、苏州苏庭艺匠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克州有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大赛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为宗旨,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推动克州非遗保护、文化创意设计和旅游开发等相关行业的交流融汇,补齐克州文化旅游产品短板,丰富克州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努力打造文旅创新创意新高地。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高校、创意公司等众多单位和个人参赛,共征集参赛文创作品300多幅(套),并选择获奖作品进行批量生产销售。

江苏省文旅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小组团成员纷纷表示,参与援疆是人生中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尤其是到条件艰苦的南疆克州,印象更深、意义更大。三年援疆,援疆小组团与克州各族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同甘共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逢节假日都能收到许多克州朋友的祝福,在当地传统节日中,还被盛情邀请到民众家中做客。每到这些时刻,都能让援疆小组团成员感到由衷的欣慰和感动。接下来,援疆小组团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奉献帕米尔,无悔援疆路,真诚地希望祖国边疆安宁祥和,各民族群众幸福安康。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图片:江伟/摄

标签:江苏省;江苏;小组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