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博人文大展,看苏港文化交流“众里寻她”
2022-12-15 08:5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在南京、香港两地举行。苏港两地的合作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地文旅业界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往来、越来越丰硕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印证两地守望相助的情怀和人民心心相印的情感。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时期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策划、主动参与一系列主题活动,为书写苏港文旅合作前景广阔、意义深远的新篇章奠定良好基础。

以展品为媒,搭建交流平台

当“水韵江苏”遇上“东方之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一场见证苏港两地情谊相连、交流互鉴的合作展览“众里寻她—南京博物院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展”,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来自南京博物院的118件(套)古代女性文物珍藏,首次在香港展出,“水韵江苏”人文之美,通过展览的形式,呈现在香港民众眼前。

透过艺术家笔下的女性形象,让参观者一瞥传奇女性的悲喜人生。

以一幅近14米长的清代《仕女行乐图》为开篇,展览带领观众探索古代女性发型、妆容与服饰的时尚潮流变化,见证不同阶层女性的生活日常,并从历代才女本身以及艺术家笔下的女性形象两重维度,演绎传奇女性人物的悲喜人生。据走进展馆参观的王女士回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见识到众多古代女子的生活日常,还有现场现代感十足的互动装置和游戏,让我体会到古今穿越的玄幻感。”展览将持续到明年2月份。

相约云端,创新交流方式

苏港文化交流之路,在一次次“走出去”“请进来”中越走越深远、越走越宽阔。疫情之下,两地利用互联网和云技术创新交流方式,保持紧密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VisitJiangsu(水韵江苏)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定期向香港市场推介江苏文旅资讯,同时打造“水韵江苏”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通过云平台对香港等地区发布,让“水韵”传播到香江之畔。

如何让下一代感受“水韵江苏”之美?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主推面向香港青少年的游学旅行,策划了多个既适合青少年受众特质、又独具人文内涵的游学线路和产品。2022年,省文旅厅还按照文旅部部署安排,举行“2022年香港中学生‘云游学’交流系列活动”。此前由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与香港旅游学库联合举办的活动中,来自150名来自香港师生云端共游,一起见证从鸦片战争、《南京条约》签订,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废除不平等条约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现场开展的历史情景剧表演和充分而广泛的互动,让两地的同学们很快融入学习,在交流中感受历史、收获发现。

深度合作,共赢未来可期

江苏作为文化和旅游大省,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香港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正在打造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这重要的历史阶段,苏港文旅合作未来可期。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苏港合作的参与者和实践者,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框架下,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原则,通过创新促进苏港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组织更多文创企业、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同时在第五届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博览会设置港澳台专区,期待香港业界积极参与,共商文旅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标签:交流平台;创新交流方式;展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