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伟:他是育人“园丁”,更是乡土历史传承人
2022-12-14 09: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地处江尾海头、长江咽喉,江阴历来是江防要塞,是长江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不仅地理位置重要,更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位于江阴市人民中路60号的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旧址,在抗战胜利后被国民党设立为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重炮控制江阴三十里江防并吹嘘“江阴要塞是铁打的防线,共军就是老虎、狮子,也休想攻下它”。

“这处历史建筑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渡江战役中江阴要塞发生的这段历史在教材却只有寥寥几句话带过。”在江阴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历史老师朱长伟看来,作为一名历史教师,他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到这段历史在渡江战役中的重要意义。

2018年,江阴要塞司令部举行“文保小卫士”暑期活动,在馆里做志愿讲解的同事邀请朱长伟同去,他欣然前往。因这次活动与博物馆志愿讲解“结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丰富“江阴要塞”这段历史内容,朱长伟在网上四处查阅搜集资料,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研究。用了一年多时间,他终于将司令部旧址相关历史背景和脉络丰富完成,并形成了几万字的文字内容。有了翔实的历史资料支撑,讲解起来更为顺畅,也更为有趣。

因为喜欢,他持续坚持这份“课外事业”。从2018年到现在,从江阴高新区山观龙山大街111号到江阴市人民中路60号,4年中,这条路他走了无数遍。去年朱长伟带了两个高三毕业班,还兼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课业工作繁忙之余,在寒暑假、双休日还有特殊节点,他都尽量挤出时间参加馆里活动,奉献一场又一场饱含热情的志愿讲解。同事说他就像连轴转的陀螺,不轻易停下,也从不喊累。

朱长伟觉得,在博物馆讲解历史和在校上课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在立德树人,但因环境不同,“感觉很不一样”。“课本上的内容相对枯燥、不够直观,但到了博物馆或文保场所,具体可感的实物,印章、枪炮、老照片……这些都会将人们的思绪穿越到当时那个年代,让人们印象更加深刻,也更具说服力。”

在朱长伟的课堂上,历史学习不是死记硬背。他也推出一项项趣味性学习活动。约在2010年,他在所在班级推出“历史上的今天”课堂讲演教学实验,调动学生历史学习自主性和能动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会提前一周布置主题,学生们自行制作PPT来进行课堂展示。这是一个全新的教学尝试,孩子们都很认真准备。”一学期结束,全班每个学生都走上讲台进行展示。通过亲自搜集历史资料,他们对历史也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增强了趣味性和使命感。

朱长伟表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历史不甚了解,不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我希望在‘乡土史’历史教育的模式下,让我的学生、听众们了解江阴本土历史,提升爱国主义情感,不要忘了根本。”

他说:“江阴市博物馆即将成立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新的中心有计划将辖区内分布在城区、乡镇的12所高中联合起来,先培养一批历史教师志愿者,再培养一批批高一学生志愿者,并将不断延续,将我们江阴的红色历史讲述下去。”

近年来,朱长伟先后获得“百佳书香教师”“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还踊跃参加社教活动,如江阴高新区山观社区“百姓名嘴”“百年党史”宣讲比赛,并取得不错成绩。

“高考填志愿,我所有专业填报的都与历史相关。最后被南师大历史教育专业录取了。在南京上大学时,我还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当过一段时间的志愿者呢。”回望一直以来的初心,朱长伟笑说,现在如愿成了历史教师,还能利用专业所长贡献一点力量,“我很满足也非常荣幸!”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江阴;革命文物;要塞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