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跨年大展来啦!250组(件)展品讲述长江下游的璀璨文明
2023-01-11 09: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博物院跨年大展“大江万古流——长江下游文明特展”在特展馆开展。本次展览集合长江下游10家单位精心挑选的约250组(件)展品,向观众展示长江下游地区的文明起源与发展历程、文化高峰时期物质和精神文明的物证,以及当下城市文明的斑斓光影。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

“以此展览向南京博物院的前辈们致敬”

1月10日上午9点多,南京博物院里已经人潮如织,市民游客纷纷赶到特展馆打卡南博的跨年大展,一件件精美的文物让他们在展厅里流连和赞叹。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介绍,1989年,南京博物院曾举办“长江下游五千年文明展”,是中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一次创新实践,在当时的博物馆业内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影响深远,“34年后的今天,我们响应国家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号召,再次策划长江下游文明展,并以此展览向南京博物院的前辈们致敬,该展览也是南博90周年院庆系列展的第一个展”。

南京博物院展览部田甜是本次跨年大展的策展人,她告诉记者,长江文明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也是世界最主要的大河文明之一。本次展览共分为“江水天上来”“万水千帆过”“何处是江南”“共饮一江水”四个部分,“我们为了这次展览已经筹备1年时间,也邀请了曾经参与1989年那场展览的前辈作为学术顾问,为本次展览提建议,此次大展得到了长江下游九家博物馆的支持,一级文物就有60多件。

250组(件)展品讲述长江下游的璀璨文明

早在旧石器时代,长江下游就已有人类劳动、繁衍、生息,在安徽繁昌人字洞、南京汤山猿人洞、苏州三山岛等地都发现了古人类活动的聚集点。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不同地域的人群创造了多姿多彩、风格突出的文化,良渚古城遗址是早期国家文明的标志性遗存。

“江水天上来”部分从旧石器时代开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距今约1.1万年的溧水神仙洞的陶片。该陶片看上去并不起眼,只有一颗黄豆大小,但它是迄今为止江苏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件陶制品。另外一件狩猎纹陶罐,来自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器身上刻有被狩获的野猪和奔跑中的小鹿的图像,寥寥几笔的简单线条却勾勒出极为有趣的动态形象。

六朝时期,随着衣冠南渡,北方先进的技术和文化纷纷涌向长江下游地区,以六朝都城建康为代表的“江南”开始崭露头角。此后,中国的经济文化重心逐步南移。数百年来,相对稳定的环境使长江下游文明继长增高,金陵的王气、名士的风流,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江南地区在渔耕农作、城市交通贸易、雅致生活等诸多方面迎来了领跑千年的辉煌,为中华文明作出了“长江贡献”。

在“万水千帆过”展区,扬州博物馆藏唐代打马球图铜镜也是趣味动感,十分吸睛。整件文物呈菱花形,镜背纹饰是四名骑士,手执鞠杖,跃马奔驰作击球状;人与球之间衬以高山、花卉纹,展现出在郊外运动场比赛的情景。马球运动源于波斯,汉代传入我国,唐代十分流行,深得皇帝和贵族的喜爱。

南宋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该件展品在“何处是江南”部分,呈十二瓣莲花筒形,盖面为戗金仕女消夏图,描绘二主一仆漫步纳凉。二主人着襦裙褙子,梳高髻,长裙曳地;一持折扇、一抱团扇挽臂喁喁私语;侍女手捧玉壶春瓶恭立一旁;左侧放一绣墩,四周以假山、草木、花卉加以点缀,突出了时令气息。整个画面清新优雅,充分体现了宋代人物画的意蕴。这件漆奁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定为国宝级文物,是常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里面哪个是牛魔王呢?”明代缂丝《西游记》卷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兴趣,图卷缂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合力斗牛魔王的故事,情节生动。“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明代董其昌的《草书五绝诗》也在新年将至之时勾起了现场观赏者的淡淡乡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标签:长江;南京博物院;展览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