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门东璀璨迎新年
2023-01-12 08: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癸卯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为营造喜庆氛围,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组委会在历史文化街区老门东设置了四组规模宏大的主题灯展,灯名分别为“生肖兔子”“金碧辉煌”“万蝶汇舞”“鲤鱼跳跃”。

首席主题灯“生肖兔子”

首席“生肖兔子”灯,坐落在历史文化街区老门东最南端的城墙根下。该灯巍峨高大,气势磅礴,身穿祥云、荷花图案红衣裳的兔子充满喜庆色彩,圆溜溜的双眼炯炯有神地眺望着前方,两只耳朵耸立云天,以一种豪迈、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癸卯新年来到人间。

在民间,兔子是个吉祥动物:兔耳长长招财进宝,兔眼圆圆风光无限,兔子蹦蹦事业上冲,兔尾短短烦恼不见。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喜欢兔子活蹦乱跳的形象。

主题灯“金碧辉煌”

从古至今,好玩的地方一般都有牌坊,并且配有充满文化气息的楹联对子,醒目地矗立在景区的大门口,历史文化街区老门东亦不例外。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组委会将老门东牌坊打造成一个金碧辉煌的彩色灯组,由祥云、莲花、龙腾、下弦月及生肖兔子等图案构成,根据牌坊立柱的高低,分隔成中间与对称的两侧灯区同框展示。该灯用金黄色、紫红色、蓝色套色美化,纵为黄横为紫,三个回字形的几何图形,组成了无比醒目的漂亮灯饰景观,渲染了癸卯新年即将来临的浓郁气氛。

从老门东牌坊整体的灯饰效果来看,被灯彩亮化的莲花,不失婀娜多姿的自然形态美;祥云飘逸俊朗,如行云流水般灵动;龙的图腾,体现古都南京龙盘虎踞的地域特质;兔子端坐在月宫里,蓝色着装渲染了温馨祥和的氛围,使之成为癸卯新年闪亮登场的主角。吉祥兔子祝福南京借助她的奔跑速度,实现新的跨越与各项指标攀新高。

主题灯“万蝶汇舞”

万蝶汇舞,顾名思义即很多蝴蝶在泉边汇聚飞舞。该灯在老门东景区“结庐市隐”小戏台的水池中,构思精巧,新颖别致,极富想象力。

只见蝴蝶密密麻麻地停落在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上。大树是模拟的,主干由电子灯饰线条勾勒而成,间或变换着缤纷的色调,还能清晰看到条条须茎扎根土壤之中,好似为茁壮成长提供了充盈的养料。该灯的寓意是,古都南京芬芳四溢,招蜂惹蝶,花香蝶自来,比喻南京2023蝶飞蜂舞,繁荣兴旺,前程似锦。

主题灯“鲤鱼跳跃”

“鲤鱼跳跃”主题灯,美到了令人惊艳的程度,使人对设计者与工匠的聪明才智深感折服,赞叹不已。流畅的线条,优美的造型,和谐的色调,主题的突出,加之凌波仙子莲花的衬托与渲染,将鲤鱼纵身一跳的瞬间绝美姿态,栩栩如生地定格和展示在观赏者的眼帘,有种灵动俊逸、酣畅淋漓的美感。

在主题灯之外的非主题灯,有巷道里兵团般聚集悬挂的五彩缤纷的灯球,鳞次栉比的屋檐口张挂的大红灯笼,主干道两旁的树枝上张灯结彩如清朝官员帽子一样的灯等。

以上主题灯与非主题灯饰,构成了历史文化街区老门东癸卯新年灯的世界与海洋,可谓华灯璀璨,蔚为壮观,比起曹雪芹笔下描写的《红楼梦》大观园和荣国府里的“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的元宵灯,还要灿烂华丽很多。展华灯炫彩之美,还数今朝“强富美高”新南京。张澜涛

标签:兔子;历史文化街区;生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