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常州金坛长荡湖:昔日粉尘飞 如今天鹅舞
2020-12-02 09: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雪刚过,天气渐冷。江苏常州金坛长荡湖芦苇丛、湖面上,却一点也不冷清——伴着清脆的鸣叫声,各种鸟儿不时掠飞又落下,溅起朵朵浪花。

湖面上百鸟飞舞

除了大批黄雀、白鹭,今年长荡湖还飞来了30多只南迁暂栖补给的天鹅。它们在靠近金坛儒林镇柚山村的湖面翩翩起舞,与岸边水泥厂遗址公园里耸立的圆柱形筒库动静结合,相映成趣。

鸟儿列队

天鹅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柚山村村民发现,这批天鹅11月23日凌晨再次在湖面游弋、戏嬉,已在长荡湖“逗留”了10天,仍舍不得离开。

天鹅翩翩起舞

于志强是常州金坛长荡湖管委会管理处副主任,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在长荡湖畔工作了39年,还是第一年看到这么多天鹅成群来到长荡湖。这些天,他兴奋地拍下一组组天鹅活动的图片。

黑白天鹅相映成趣

长荡湖水域面积达13万亩,是太湖流域第三大湖泊。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湖中兴起网围养殖,养殖面积最多时超过水域一半。在湖岸开采柚山,办起水泥厂、石灰厂,78米高的山体经几十年开采不见了踪影,只留下72米深的宕口。工厂高高的烟囱一年到头飘扬着粉尘,飘落到近岸水面。

天鹅翩翩起舞

“十三五”期间,金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争取和筹措各类资金93亿元,率先完成所有养殖网围拆除,同时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清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等工程,水环境大为改善,创成国家级湿地公园。金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获批省级试点,长荡湖物种已从440种恢复到724种。

临湖柚山村,早已关停水泥厂、石灰厂,保留两组筒库作为工业遗址景点。村里投入2.3亿元建设“诗意柚山、梦里水乡”美丽乡村,并在遗址公园建起30米高观景台,从“卖资源”转型“卖风景”。

天鹅翩翩起舞

天鹅翩翩起舞

天鹅翩翩起舞

标签:天鹅;金坛;湖面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