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江苏泰州靖江天水公园:亭台楼阁可揽月
2022-01-05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天水公园位于江苏省靖江市城市西南端,引天港之水入园,滋润一草一木,孕育盎然生机,自西向东形成“五曲溪”“月泊”“壶湖”“藕塘”“莲池”五个融会贯通的水系,曲折深奥,渊源不尽。园中蓝天白云倒映,天青水碧,云在人间,故名“天水公园”。

壶湖是园内最大的一处水面,外形酷似一把水壶,故得名。波光潋滟的水上矗立一栋富有明清古建风格的建筑“天水阁”。这座六角六柱双层宝塔形阁楼高17.5米,游客登阁,仰天瞰水,名副其实。天水阁的夜景最美,阁楼被轮廓灯装饰得风采迷人,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如影如幻。月悬之时,伸手之间,似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感觉,甚是美妙。

公园北大门入口处东侧的江篱馆,得名于靖江明代朱正初所建的江篱馆,地面用弹石、鹅卵石铺成了福寿图,可谓匠心独运,意韵丰赡。院落式建筑的设计功能为茶室,是清风明月为友的心安处。客人来了,从花草中穿过,满园苍翠,花开一院香。深深庭院里,明月清风相伴,有茶,有酒,有好友,最好的生活莫过于此。馆内常举办书法展、油画展等,诗情画意以这个小小院落为中心,四散开来。

天水公园多的是各种亭台楼阁,飞檐斗拱、雕梁绣柱,徜徉其间,怀古幽情顿生。园内分布着四座有历史渊源的亭子,分别是位于南大门处的问俗亭、西北侧的憩亭、西南侧的邈然亭和西侧中部的悠然亭,穿梭其中,能感受江南特色和靖江特征的完美结合,人们在这园内休闲、散步,感受诗意栖居。

标签:公园;渊源;蓝天白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