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人文旅融合提速 现代品质城市凸显
2020-04-24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小湾  
1
听新闻

高楼林立的东太湖度假区正成为苏州南部的“地标”。

东太湖度假区的生态园。 王健民摄

延伸到东太湖里的如意桥,其彩色音乐大喷泉成为吴江居民和游客争相观赏的一个景点。

各类帆船赛已经成为东太湖度假区的“高显示度”风景。

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立足产业发展前景,在统筹推进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主导产业,把发展目光牢牢聚焦在高端现代服务业上,大力发展生态型湖区经济、功能型总部经济,建好现代化的品质城市。

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较大影响。经过两个多月持续奋战,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东太湖度假区规上企业复产率已达100%,服务业也有序稳步复业。目前,东太湖度假区上下正保持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定力,加快工作落实,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

狠抓项目建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在2020年1月3日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东太湖度假区签约了苏州湾国际企业中心、吴江光大环保扩容建设项目、顺丰长三角创新中心3个项目,总投资77.8亿元。2月18日,苏州新春第一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东太湖度假区举行,其中东太湖度假区有6个项目开工,总投资57.23亿元。另外,东太湖度假区今年还确定了29个重点项目和39项实事项目,年度总投资约290亿元。围绕这些项目,东太湖度假区将形成一张高效推进的时间表。根据进度,定期协商、会商、督导,为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对东太湖度假区来说,2020年将是又一个项目建设大力度推进之年。

2020年是苏州的营商环境创新年,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工业经济发展,东太湖度假区把优化政策和提升服务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通过“全程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发生后,东太湖度假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快速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6条政策意见。接下来,围绕“两区一标杆”发展目标,东太湖度假区会继续制定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出台更多符合实际、精准务实的惠企政策,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同时全面做好项目从引进到落地再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深化机关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点对点跟踪服务企业发展,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去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推进。每个项目明确责任人,一竿子到底,实现全过程跟踪式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抢抓一体化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东太湖度假区提出了借机提升发展能级的新思路。

东太湖度假区主动把握机遇、利用机遇,聚焦吴江“创新湖区”打造,大力发展融合型数字经济、集群型创新经济,对照国际一流,加快苏州湾科技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提升行动”,紧盯市场前沿,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同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能级,着力把苏州湾科技城打造成为东太湖度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爆发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东太湖度假区以超前眼光规划产业发展,加速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康养医疗、优质商业等现代产业布局,培育壮大国测、步步高、亨通大数据等高端项目,努力以现代产业和优质项目集聚,为东太湖度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力促融合发展建好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东太湖度假区紧邻太湖,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保护要求较高,其所在区域又是吴江的主城区,因此,绿色发展理念是东太湖度假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作为吴江主城区,东太湖度假区按照吴江区党代会明确的“以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和吴江开发区为主体的城市功能组团”具体部署,进一步强化区域融合联动,大力提升主城区能级和首位度。科学合理配比产城人文旅占比,全力提升核心区品质。积极探索集“文娱商饮”于一体的新型“夜间经济”,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和运营承载力。加快东太湖综合整治二期进度,展现东太湖亮丽景色,打造最优美的太湖岸线;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太浦河沿线综合整治,以水系为走向,坚持水、岸同治,打造“绿水走廊”。更加完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全力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国考”。

东太湖度假区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推动苏州湾文化中心、绿地中心、总部楼群等地标型重点项目尽早落成,打造东太湖度假区城市天际线。通过持续提升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水平,以独特的城市品质和韵味,全力争当环太湖城市发展示范。

接下来,东太湖度假区将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以争当“两勇一快”先行军、主力队的奋斗姿态,积极念好“争、抢、闯、快、拼”的“五字诀”,全力加快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高品质城市核心区、产城人文旅融合新标杆的“两区一标杆”建设,乘势推动东太湖度假区高质量发展快上新台阶,为吴江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太湖度假;太湖;度假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