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2020-04-29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姥海峰 孔小芳  
1
听新闻

在阿里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中,10大淘宝直播之城“苏大强”独占三席,宿迁沭阳“花木+文旅”融合发展,各地文旅项目集中开工,非遗文创夺人眼球,体验式旅游受热捧……走在春天里,江苏文旅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姥海峰孔小芳

乡村花海游,春来万象新

“十里闻清香,五里见花黄”,沭阳是全国首屈一指的花木大县,油菜花海项目一期种植面积约5000亩,是宿迁市最大的油菜花基地。4月中旬至5月底,为期近50天的2020沭阳首届油菜花海旅游节举行,摄影比赛、稻草人展览、旅游商品和非遗文化展示、采风写生等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自今年3月开放以来,油菜花海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近10万名游客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

“上半年种植油菜,清明前后观赏芬芳油菜花,下半年种植红高粱,国庆节前后就能徜徉于火红的高粱地。”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结合基地农产品,开发绿色无公害菜籽油和高粱酒等旅游特色产品,让生态旅游发挥更大富民效应。”

沭阳依托悠久的传统文化和60万亩的花木资源,坚持“以亮点带动重点、以重点推动全局”的理念,积极推动花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名片,相继涌现出沭阳海棠花海、油菜花海、中闽花海、陇集俄乐岗彩色苗木风情园等多个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努力打造沭阳文化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

疫后新发展,复工有创新

在文旅各领域积极复工复产的当下,江苏非遗人自然不甘落后。苏州市吴江宋锦织造商研发新型可水洗丝绸口罩,清雅如画的花纹,大有“清平乐”之风。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不添加垫片,就是普通的防尘口罩,加了垫片,就是防病毒口罩,实现了一款口罩两种功用。”南京承创织绣空间则利用云锦电子化织造手段,独创出既有颜值又具实力的云锦口罩。口罩上的珍禽异兽,鹦鹉、寿桃寓意长寿;仙鹤、玉兔守护高雅健康;老虎、梅花鹿寓意勇敢平安。

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南通唐闸古镇,以工业旅游为主打,疫情期间苦练内功,最近,不仅完成了镇上又一座百年建筑——大达公电机碾米公司的保护性修缮,其中活字印刷体验馆等工业旅游项目也面向公众开放。上周末,一群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从找字、排版开始,体验已经被数字印刷所取代的活字印刷,感受中国汉字之美。唐闸古镇办主任马俊介绍,为了应对游客的新需求,唐闸古镇还将再建一个旅游功能配套区,进一步丰富古镇的工业文化内涵,打造运河老街,让游客穿越时光,体验昔日唐闸的民国风情。

项目齐开工,发展后劲足

今年的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不仅为游客发放惠民大礼包,还迎来了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工的利好。总投资均为百亿左右的瓜洲文旅小镇、古运湾文化旅游城等项目签约,宜居宜业,宜游宜归,“舌尖上的扬州”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在南通,陈桥融创文旅城项目、天生港文旅综合体项目近日开工。前者包括冰雪娱乐世界、江海汇商业水街、江海明珠水街、主题民宿群、民俗文化村等多项规划,后者则计划通过艺术与工业相融合等方式,打造“南通西门户新热点新地标——文化、科技智造港”。

目光继续向北,上周末,徐州乐园三期项目“欢乐世界”正式进入试营业阶段,法兰西城堡、英吉斯城邦、哈卡拉草原、金矿镇、东方神殿五大主题区域,涵盖了疯狂巴士、动物大迁徙等22项游乐设备。园区“智慧导游系统”同步上线,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

标签:口罩;花海;沭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