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茶肆重现 栖霞古镇归来
栖霞山下打造古风文创小镇,年底雏形初现
2020-05-28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栖霞古镇打造南京特色山水文创小镇(效果图)。 栖霞山管委会供图

梧桐掩映着石板路旁的古建筑,枫叶纷飞在山前。坐落在栖霞山下的栖霞古镇,古色古香,已告别了杂乱,正重回昔日芳华。记者近日探访栖霞老街和古镇建设现场,雕梁画栋之间,一座文创小镇呼之欲出,年底即可初见雏形。

栖霞古镇位于栖霞寺山门前两侧,总长度超过500米,自秦汉发源,唐宋形成街市,明置官街,清代乾隆帝由此进入栖霞山,其间几经兴衰。“许多人对栖霞老街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杂乱的样子,其实现在的古色古香才是它的历史真面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古镇建设将以“生长”的理念,让其实现归来。首先是从生态中“生长”,改变过去建筑遮山的环境,做到处处见山,同时注重小镇的亲水性。其次是从历史中“生长”,让小镇既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也符合未来的使用要求。

记者走入栖霞寺山门,北侧一幢主体已经完工、两层三进的仿清建筑,青砖小瓦马头墙,多联扇门上的喜鹊、梅花浮雕,高宅大院的门槛,支撑木梁柱的石柱础,传统的天井、轩窗和雕花栏杆……处处透着古民居韵味。山门南侧一幢正在建设的古建筑里,工人们正对木质梁柱和曲拱进行现场处理,“这些木结构横梁、竖柱、雀替等,全部为榫卯插入,完全复原了古建工艺。许多石雕,也都是工人现场雕刻。”栖霞山管委会工程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工艺和材料都是为了更全面地发掘栖霞古镇的建筑记忆,展现栖霞古镇的历史面貌。

记者注意到,老街上还冒出了一条小溪。据介绍,这条进香河在近几十年里一度成为暗河,经过此次整治终于重见天日。

亲水空间打造是栖霞古镇的又一特色。除了进香河,紧邻古镇的九乡河同样有看点。目前九乡河河道的清淤和环境整治工作在同步进行,未来将通过降坡等方式,恢复古渡口功能,并沿着水岸整合上下游旅游资源,形成水上游览路线。

在业态上,栖霞古镇也透着“生长”的味道。南唐吏部尚书徐弦侄儿开设的徐十郎茶肆,是栖霞古镇有记载最早的店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茶肆之一。在古镇复建过程中,将恢复这一历史遗迹,传承栖霞山的茗茶文化。自唐宋开始,古镇及周边孕育出了金陵折扇、南京金箔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古镇也将创造性地将其与现代创意进行嫁接,让非遗在古镇上“活”起来。

目前栖霞古镇大部分已征收结束,建设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多幢建筑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初具雏形,正在开展前期的商铺招商工作。未来,这里将引进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住宿、文博等业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文旅休闲体验。

以栖霞古镇为核心的栖霞山非遗文创小镇项目,是今年南京新都市行动计划的内容之一。“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拥有山水城林优秀资源禀赋的栖霞山片区,正从核心景区向四周各旅游景点板块延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栖霞古镇的建设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将建设成为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特色文旅小镇。栖霞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抓住紫东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落实“四新”行动计划,同时开展景区5G基站建设工程,完善栖霞山智慧旅游架构体系,使栖霞山片区成为南京文旅产业的新地标、人们心向往之的优美胜景。

南报融媒体记者何钢

通讯员冯欣爽周善国

标签:栖霞;古镇;栖霞古镇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