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吹吹风” 更非“一阵风”,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专项清理整顿动真格
2020-11-13 09:36: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11月12日,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厅一级巡视员陈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我省有省内外开考机构34家,承办单位735个,考级点3387个,考官1874人,考生数量107万,总收入7600多万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渴望接受艺术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考级活动规范与否,影响的不仅是考级机构的口碑,还会影响到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地位。”

会议指出,本次活动将面向在我省组织开展艺术考级活动的考级机构及其承办单位,通过展开调研座谈梳理存在的问题、考级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聚集问题开展整顿、完善制度巩固提高、夯实措施加强监管等措施,对考级机构管理、考官管理、考级承办单位管理等三大方面进行清理整顿。“是否存在失管失控、消费人民群众信赖、背离艺术考级宗旨等现象?考级活动宣传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欺骗、误导考生等现象?考级活动现场情况否与备案情况一致?对于这些群众关心的痛点和热点,都是我们要攻坚克难的目标。”

会议专门印发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参照省厅成立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制定本地工作方案,建立清理整顿工作责任制。各考级机构要切实担负起清理整顿的主体责任。各级考级管理部门和文化执法部门通过协同配合,打通整治和监管最后一公里,形成双钳合力。

如何保证专项整顿既不是“吹吹风”,更不是“一阵风”呢?省文旅厅对此也动了真格,“我们要直面问题、勇于突破,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核查,对经查属实的承办单位要坚决制止、公开查处,树立文旅行政部门的权威形象。同时也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合理引导,标本兼治、长期发力,加快形成一套科学有效、治本管长的艺术考级管理制度体系。”

会议还为社会公众和从业者带来了一份“大礼包”。借助本次清理整顿活动,省文旅厅将于近期印发《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实施细则》,下一步还将出台《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承办单位等级评定办法》。

据悉,《实施细则》在全省和全国都属于首创,对省市考级管理部门的职责作了规定;对艺术考级机构、承办单位和考官的生成与职责提出明确要求;对各种考级活动作出规范。其中,“艺术考级机构承办单位应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等级评定”,“考级机构须在考场外公布考官执考信息”等条款,直面当下考级行业的薄弱环节,极富创造性和针对性。

据悉,省文旅厅将在厅官网和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开辟考级专版,为群众查询考级信息、参与监督管理提供便利。加快研发音乐、戏剧、舞蹈等专业线上考级系统。明年还将分批次开展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人员培训。“为了增强大家在艺术教育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分管领导,艺术考级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内外考级机构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标签:考级;考级机构;社会艺术水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