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最新出炉
2021-06-07 08:1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如何对冲疫情影响,刺激引领消费?根据促进文旅消费“苏12条”要求,2020年下半年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开展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近日, 认定无锡市滨湖区等19个县(市、区)为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未来,这19家试点单位将“优中选优”,从中评选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

还要特别提到的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南京市的玄武区、秦淮区、鼓楼区和苏州市的苏州工业园区、姑苏区直接列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参评对象。

请跟随“水韵江苏”的脚步,看看各地如何用“创新引擎”驱动“消费马车”——

新晋优等生 19个试点单位

1.无锡市滨湖区

滨湖区政府主导,综合施策,打造了灵山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一批文商旅产业消费集聚区,滨湖“不夜城”初具雏形。

2.无锡市梁溪区

梁溪区对传统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文化开放空间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运河之眼”、裸眼3D巨屏等城市文化新地标,促进了梁溪区“夜经济”的繁荣向好。

3.徐州市泉山区

依托云龙湖5A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将“旅游、文化、体育、商业、产业、城市”深度融合,串珠成链,打造徐州文旅综合消费新地标。

4.徐州市云龙区

云龙区以汉文化为主题,实施“新老城区”双轮驱动,推进“会商旅文体”联动,高位统筹优化文旅消费环境,打造出一批文旅消费新场景。

5.常州市新北区

新北区全力打造“文旅休闲明星城”,逐步探索出“供给引导消费,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北模式,推动文旅消费释放出巨大动能。

6.常州市溧阳市

水库变景区、矿坑变公园、万亩稻田变身音乐节的舞台,溧阳把绿水青山涵养成发展文旅消费的“金招牌”,把平凡资源整合成开启文旅消费的“金钥匙”。

7.苏州市昆山市

围绕“苏州最江南,江南看昆山”IP,昆山实施文体旅融合发展,形成水乡古镇游、乡村休闲游、都市观光游、美食体验游、科普研学游等文旅产品体系。

8.南通市如皋市

打造文旅消费场景,优化文旅消费环境,举办各项文旅消费活动,“长寿之乡·诗意小城”如皋市第十届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

9.南通市崇川区

崇川区激活双向供给,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文旅产业规模实现突破,文旅消费逐渐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0.连云港市海州区

海州区全方位打造文旅产业新亮点,优化文旅消费环境,营造“白+黑”全时文旅消费场景,打造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品牌,创新拓展消费场景和宣传方式。

11.连云港市连云区

作为江苏的“山海大公园”,连云区拥有省内最优质的山海资源,连云区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结构更加合理。

12.淮安市盱眙县

以“虾”为媒,拉动文旅消费,盱眙全面深化龙虾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建设,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高达215.51亿元,小龙虾拉动文旅消费超10亿元。

13.盐城市盐南高新区

紧扣盐南特色,全面打响五大消费主题,依托文旅企业,精心组织百场消费活动,拿出“真金白银”,迅速落实激励措施。

14.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

作为是扬州旅游的“第一名片”,瘦西湖开发了文化生态公园、特色酒店集群、人文休闲街区、美食生活体验等8类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产品。

15.扬州市广陵区

广陵不断牢固古城文脉,积极探索“老酒新酿”,在促进文旅消费工作过程中以“造点、串线、拓面”的模式,不断彰显文旅消费的集聚效应。

16.镇江市润州区

润州区紧紧围绕“润州最滋润”营商环境品牌,不断创新文旅消费场景,优化文旅消费环境,丰富文旅消费活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一流主城区。

17.镇江市镇江新区

镇江新区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引领,打造“宜业、宜行、宜游”高品质文旅生态区,构建文旅生态链,激活文旅消费潜力。

18.泰州市海陵区

海陵以建设高质量文旅休闲城市为目标,已初步形成“文昌水秀之城”“活力勃发之城”“历史文化之城”“品质乐活之城”的城市文旅品牌。

19.宿迁市宿城区

宿城区打造文旅消费场景,创新开展繁荣城市经济“1268”行动,拓展旅游业外延和内涵,优化文旅消费环境,举办文旅消费活动,促进宿城夜间文旅消费的繁荣。

学霸专区 直接参评单位

1.南京市玄武区

玄武区集南京山水城林之精华,汇金陵古今文化之精粹,六朝、明代、红楼、民国、红色、佛教等六大文化都可以在这里寻觅踪迹。玄武区推出20家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创新构建由120多家文旅单位组成的玄武文旅联盟,举办文旅消费活动,丰富文旅消费供给,为文旅消费注入源动力。

2.南京市秦淮区

秦淮区围绕挖掘故事线、设计旅游线、打造产品线、推出消费线,积极探索文艺+科技赋能。文商旅深度融合,促进资源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精准对接。产城景一体化发展,主客商共建,打造了小西湖等传统与现代结合、主客商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成为“原住民与新业态共荣共生的历史文化休闲街区”新样本。

3.南京市鼓楼区

为进一步总结宣传好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鼓楼区举办了“2021南京·鼓楼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通过组织系列时尚炫酷文旅商体活动,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国际化、品牌化的“南京·鼓楼国际时尚文化旅游节”IP印象,形成以时尚文化旅游消费为主的标识性旅游季活动,引领鼓楼旅游休闲消费新风尚。

4.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合作项目,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居全国前列。苏州工业园区深入推进文旅消费试点工作,致力于打造苏州最国际、最时尚、最现代的城市文旅消费新中心。整合文旅资源,创新消费场景,注重精准营销,深化“科技+文旅”,打造智慧文旅系统,不断优化文旅消费环境。

5.苏州市姑苏区

姑苏区积极打造“文化高地、旅游胜地、消费福地”。坚持高位推进,强化政策保障,突出文化特质,打造“忆姑苏”“品姑苏”“漫姑苏”“享姑苏”四大旅游品牌,推出5大核心夜游产品和9条精品夜游线路,打造“江南小剧场”“江南小书场”等特色品牌,推出园林版“浮生六记”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标签:消费;文旅消费;旅游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