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打卡新去处,首批江苏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欢迎您
2021-11-11 10:0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等16家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以及16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培育单位名单。一起来看看这些“明星街区”是如何深度挖掘街区文化,创新业态模式,丰富文旅体验,打造历史文脉深植与地域特色浓厚的全新文旅空间的。

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

漫步夫子庙,感受金陵城。主街长1284米,文商旅繁盛,是南京当之无愧的城市客厅及文化名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具有秦淮文化特色地域特点的旅游休闲街区,形成与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形象相匹配的特色型休闲步行街区。

南京市建邺区银杏里文化街区

街区以文化综合休闲主街为动脉,串联起三大核心区域。与江苏大剧院、金陵图书馆等街区内知名文化场馆联动,在主街贯穿设置多个沉浸式体验装置,涵盖《红楼梦》《背影》等南京经典文学片段,着眼于建设一个可享、可触的开放式文化博物馆和共治、共享的都市文化空间生态体。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以古运河为纽带,将旅游景点、文化设施、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等“串珠成链”,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首批规划的22个核心展示园之一,最显运河古韵风情,最具江南文化特色。

无锡市宜兴市雅达·阳羡溪山小镇中心街区

以唯美的体验场景与丰富的游览内容,打造集“吃、住、游、购、娱、商、养、学、闲”于一体的文旅街区,依托文化的力量,深度挖掘区域文脉,创新旅游模式,丰富宜兴的旅游形态,打造宜兴文化的展示、交流、互动平台,复兴江南文化的生活圈。

徐州市云龙区回龙窝·快哉亭历史文化街区

老徐州的底片,新城市的客厅。徐州历史文脉延续和文化内涵彰显的集中展示区,具有鲜明的徐州民俗文化主题和明清古建筑群特色。有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雅致的文化体验场所、创新的体验消费场景、优质的游憩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老城新味”文旅新体验。

徐州市贾汪区墨上集民俗文化街区

以特色民俗街区为主,将“老城印记”“明清市集”“民国往事”三种风格体验有机融合到街区建筑群中。“老城印象”版块,用制景还原的手法将游客带回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乡村,“明清市集”版块,将国内百十种特色美食及手工作坊分布其内,“民国往事”版块,再现民国政府、老火车站、天主教堂、银行当铺的繁华景象。

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沿古运河呈梳篦状展开,呈现出“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的空间格局和江南水乡传统民居的风貌特色,是古运河常州段的最佳景点之一。以运河文化为源头,以名士文化为核心,融名人展馆、非遗体验、餐饮住宿、文创商业、红色旅游等多业态共同发展。

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街区

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城坊格局。先后有100余家特色文化客商入驻,并大力支持本土品牌,探索“首店经济”,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定期举办“平江跨年盛典”“平江晒书节”等特色节庆活动。

苏州市工业园区李公堤

“粉墙黛瓦·曲栏砖雕”的江南水乡建筑遍布其中,街区艺术场馆、时尚餐饮、潮流手办、演艺娱乐等业态集聚,持续开展具有社会文化效益的品牌活动,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苏州街画艺术节、苏州青年艺术节等,呈现出一幅古今融合、中西合璧的“双面绣”。

南通市通州区南山湖水街

集百货零售、餐饮美食、儿童体验、精品酒店、进口超市、文创集市、休闲娱乐、精品配套于一体的滨水生态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业态规划统一,营销策划统一,物业服务统一,以更现代化的视角,呈现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

南通市如皋市东大街历史街区

街心铺满麻面石板,留有独轮车印辙,路肩镶麻石条,显示南宋时代的街面特色,两侧多为木闼子门面店,并多带有庭院和园圃。街区内传统民居建筑、公共建筑、私家园林及遗址众多,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老街历史文化街区

传统街区风貌鲜明,依山势而建的石屋石墙石街石路遍布,建筑风格多为中西合璧式,形态几乎都保留原状。“果城里民国建筑群”等文保单位散落其间,是连云港市山海旅游的重要窗口、浪漫休闲的石头老街、历史文化的演绎舞台、富有魅力的海滨空间。

淮安市金湖县尧帝古城上古文化休闲街区

街区与尧帝古城景区相融合,以尧帝文化、中华始祖文化与金湖地方民俗文化为灵魂,注入主题民宿、特色餐饮、非遗民俗演艺、文创展销等文化旅游元素,建有上古文化园区、特色餐饮休闲区、旅游商品区、民宿酒店、家风家规馆、农耕博物馆、尧帝庙、文庙、夜游灯光秀表演等文化旅游业态。

盐城市盐南新区欧风花街

街区建设突出与众不同的欧式风情与生态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拥有全国最长的花仙子绿植墙、具有英伦气息的欧式钟楼、代表盐城文化的盐晶建筑广电塔并与360亩聚龙湖连为一体、交相辉映,大型裸眼3D楼体秀、音乐喷泉、街头艺人表演,为游客献上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

扬州城区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既有大麒麟阁、皮包水等老字号地方餐饮,也有“扬州玉器”“扬州漆器”等非遗制品,还有“千秋粉黛”“皮五书场”等本地特色演艺等,还常态化举办地方技艺展示、元宵灯会等民俗活动,具有浓厚的扬州地方文化气息。

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业态涵盖文化演艺、文博场馆、特色餐饮、酒店民宿、商业购物、健康养生、非遗传承体验等。全年组织西津灯会、音乐节、戏曲节、会展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次,连续举办多年的“西津渡新春游园灯会”已成为镇江最盛大、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动。

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培育单位

南京市鼓楼区南艺后街·鼓楼水岸街区

南京市江宁区百家湖一九一二街区

无锡市梁溪区新生路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

徐州市鼓楼区彭城壹号旅游休闲街区

常州市钟楼区“龙城小外滩”三堡街旅游休闲街区

常州市溧阳市唐家村清溪路旅游休闲街区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古镇西汇街—东市街街区

连云港市海州区老新浦风情街区

淮安市盱眙县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

盐城市盐南新区新弄里

扬州市广陵区皮市街

镇江市句容市宝华山千华古村民俗文化街区

泰州市海陵区静安路商旅文街区

泰州市高港口岸雕花楼景区柴墟古街

宿迁市宿城区古黄河滨水休闲街区

宿迁市沭阳县淮海戏旅游休闲街区

标签: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江苏
责编:蒋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