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逝世
2022-01-07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高利平 王晓映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高利平 王晓映) 1月6日下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因病在南京去世,享年83岁。

张继青1939年1月3日出生,原名张忆青,从13岁开始学习戏曲表演。张继青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成长的第一批昆剧继承者中的杰出代表,是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被誉为中国昆曲皇后、旦角祭酒。

张继青出身苏滩艺人世家,她戏路宽广,正旦、五旦、六旦均佳。她所扮演的《朱买臣休妻》的崔氏、《牡丹亭》的杜丽娘、《渔家乐》的邬飞霞、《长生殿》的杨玉环、《白蛇传》的白娘子、《窦娥冤》的窦娥、《关汉卿》的朱廉秀、《蝴蝶梦》的田氏,以及《跃鲤记·芦林》的庞氏、《西游记·认子》的殷氏等一系列人物形象广受好评。

张继青的表演含蓄蕴藉,唱腔刚柔相济,韵味隽永,是公认的中国昆曲艺术表演大家。她标志着昆曲旦角表演的最高标杆,对旦角表演艺术产生广泛影响。她因代表作《痴梦》《惊梦》《寻梦》被人称为“张三梦”。张继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最爱“张三梦”的雅号,“因为这是观众朋友认可我的表演,给予我的最高评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张继青将昆曲带向全世界,并与多国艺术家合作,是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昆曲旦角表演艺术家。

标签:旦角;昆曲;表演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