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第一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2022-01-10 09:0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第一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正式公布,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获此殊荣。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看看他们如何将“文明之美”传递给游客。

根植传统文化 弘扬文明旅游

灵山文化旅游集团精心打造灵山胜境、拈花湾等一批景点,积极探索和实践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文明旅游工作相结合的路径。通过旅游精品的呈现、文化氛围的营造、丰富活动的举办,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今年元旦期间,景区开展了“解读文化之旅 感受超值体验——梵宫文化小讲堂”的文明旅游活动。活动围绕游客的兴趣,引导游客发现灵山之美、工艺之绝、服务之优。

依托园林胜境 打造文明品牌

惠山古镇是集江南园林名胜、古典庭院、水乡风情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以自然历史风貌为元素,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挖非遗文化、祠堂文化、名人文化,形成“惠山故事”精神文明品牌。乐善堂志愿者平台为游客提供观展、阅读、交流等多种公益活动,“每天有活动”“每周有主题”“每月有特色”“每季有互动”的“四个一”文明旅游活动持续开展。

保护发展并举 持续提升品质

周庄景区秉承“保护与发展并举”的管理理念,围绕建设“世界最美水乡”要求,把创建文明景区融合到景区品质提升、旅游环境优化、旅游品牌塑造、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进一步丰富“周庄生活”的内涵。通过实施巷院提升工程、文创灯光工程不断优化景区环境,完善功能设施;通过常态化执行“安全长、厕所长、街道长”等“三长制”和“美丽班组”创建,不断提升整体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生态文明优先 “绿色”春满山川

张家港双山香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旅游品牌形象,从氛围、载体、服务、活动等方面入手,倡导生态文明与特色志愿活动相结合。景区志愿队伍“绿山军”,以“拥抱绿色 志愿净山”为宗旨,推出“袋动出行 携绿回家”“绿野寻香记”“春原创手工坊”、绿色骑行等特色活动。志愿者通过热情服务,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广大游客一起加入文明旅游、绿色生活的行列中。

抓住“恐龙”特色 加强文明引导

恐龙园集团秉承“绿色宪章”发展理念,将“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珍爱生命、守护家园”的文明环保理念传递给宾客。一方面结合“恐龙”特色IP,通过可爱的卡通形象,“演绎化”形式宣传文明旅游、加强游客文明旅游引导;另一方面从娃娃抓起,围绕“绿色宪章”,不断深挖景区科普研学内涵,创新科普活动的方式及体验内容,自主开发防疫类主题、化学实验类主题、环保类主题、地质类主题、动植物类主题等科普课程,吸引游客广泛参与。

弘扬张謇精神 激发爱国热情

南通博物苑以张謇和地方历史文化为主线,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公众提供走近科学、文明旅游等服务。博物苑举办“小小讲解员”“小小科普员”等品牌社教活动,成立“謇爱謇行”志愿者宣讲团,打造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举办张謇故事及企业家精神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强化职能监管 落实文明措施

南通五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为魂、文旅融合为导向,突出主客共享理念,建立文明旅游长效管理机制。针对狼山、军山、剑山、马鞍山、黄泥山空间规模大,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采用“数字化智能监管”+“26个网格”管理模式,加强对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管理,通过技防和人防确保文明旅游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营造整洁、和谐、温馨、文明的景区旅游环境。

文明旅游示范路 敲开新年大门

“文明旅游示范路”是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主题形象工程,全长2.2公里,由孙悟空、金箍棒、云纹、仙桃等西游文化元素组成,中间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体造型、文化墙,布展了8组共53个标牌和宣传牌,使游客未入景区便置身文明旅游氛围当中。新年启始,“文明旅游示范路”两边装挂百余个红灯笼,增添节日喜庆氛围,将“文明旅游”作为2022年的“敲门砖”,革故鼎新,满怀期待,迎接八方来客!

打造诚信环境 助力文明购物

江苏东海水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紧扣“打造诚信环境、助力文明购物”这条主线,研发水晶城信用监管评价系统,分6个等级对水晶企业和商户信息进行动态分级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对外公布。同时引进国检珠宝、北大宝石等多家珠宝鉴定机构服务商户和游客,不定期邀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水晶产品进行检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生态文明理念 服务八方游客

泰州市姜堰溱湖景区将倡导绿色发展作为文明旅游的核心内容。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将“尊重自然,尊重游客”的景区文化特色贯穿到导游讲解、节目表演、玩偶互动等游览全过程,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出发,增强游客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自觉。另一方面,注重实践养成。依托“生态湿地+古镇文化”两大科普研学优势,通过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标签:文明旅游;生态文明;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