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关键词②:“十四五”规划
2022-01-17 08:5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时代洪流,滔滔向前。2021年,我们以全部的热情和礼赞,迎来了建党百年大庆。又以澎湃的斗志和决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点。全省文旅系统团结协作、奋发有为,高质量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在江河湖海之间,挥洒出一派天光云影、长风破浪的昂扬风景。“2021文旅关键词”系列,带你走过2021、迎接2022。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2021年,江苏文旅人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谋划和推进新阶段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编制并实施《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研究落实省党代会报告中涉及文旅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门整合组建后编制的第一个综合性规划,该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规划》共十三部分,前两部分阐述了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第三至十二部分明确了重要任务,第十三部分提出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该规划立足江苏特色文旅资源,提出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提升江苏文旅发展内涵能级,彰显文化遗产文明价值、时代价值,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完善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

“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即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沿太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

规划突出“水+文化”融合特质,以水为脉、以文铸魂,充分展现“水韵江苏”之美,努力打造令人神往的“诗和远方”。

“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该规划系统部署江苏省“十四五”时期文物工作。共分为十部分,前两部分阐述了发展基础、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设置了资源管理、安全监管、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博物馆纪念馆高品质发展、文物合理利用、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6大类22项具体指标;第三至九部分明确了7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包括文物安全、文物保护与考古、革命文物、博物馆、科技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支撑保障,其中设置了7个专栏32项重点工程项目;第十部分提出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规划始终把文物保护作为文物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到2025年,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前列,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走在前列,推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体系建设走在前列,推动文物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在前列。提出实施7大重要工程、32个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精准实施“科技+人才”战略,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

标签:文物事业;江苏省;发展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