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江苏接待游客超3300万人次
2022-02-07 10:2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2022年春节假期,恰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部署要求,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多措并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持之以恒强化假日市场监管,确保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领域假日市场管理工作,春节期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扬州瘦西湖景区消防救援前置备勤点;节前,副省长马欣在南京现场检查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印发通知,对春节、冬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全省34家热门A级旅游景区和16个防疫预报指数较高的区(县、市)提前作出预测,要求各地做好应急预案处置工作。同时,通过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发布春节假期出游和疫情防护的温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文明出游。

综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移动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各地数据,春节期间,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3394.92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96.6%,恢复到2019年同期99.6%;实现旅游总收入234.07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99.8%,恢复到2019年同期83.4%。其中,纳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764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920.07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98.28%;乡村旅游消费收入27.19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100.51%。

从出游特点看,今年春节期间,省内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等依旧是市场主流,祈福迎新、登高望远、灯会庙会、美食夜市、非遗展演等民俗活动备受青睐,多处文博场馆、主题公园、文化街区、康养温泉、动物世界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沉浸式、体验式文旅消费新产品不断丰富。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冰雪运动成为旅游市场新亮点,休闲度假饭店、乡村旅游民宿、主题精品酒店等特色旅游住宿,成为家庭出游享受假期精致慢生活的首选。

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督促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全省文旅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认真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防止聚集等防控措施。

各地强化文旅节庆活动安全管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

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设立假日市场管理视频调度指挥中心,厅主要领导、带班厅领导在岗坐镇指挥、相关处室密切跟踪协调,对热门景区进行实时调度,及时开展风险提示,严防游客在景区主入口、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等易堵风险点大规模聚集。

全面彻底排查文旅领域安全隐患

为切实强化假日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春节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13个督查组,采取督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文旅领域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督导检查,共检查各类文旅场所223家,发现各类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问题共590个,督促指导各地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节前整改到位。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梳理短板弱项,举一反三组织开展自查自改行动,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见底,整改到位,坚决堵住安全漏洞,确保春节假期及北京冬奥会等重点时段全省文旅领域的安全稳定。

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下发《关于做好景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再次进行预警提示,要求进一步加强景区缆车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切实保障游客安全。

精心组织筹划优质文旅产品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举办“水韵江苏,陪你过大年”2022年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5100余项,其中重点活动140余项,切实保障假日期间的文旅产品及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好戏连台“七天乐”,欢歌笑语过新年。

艺术展演呈精彩

歌剧《周恩来》、昆剧《牡丹亭》、锡剧《刘胡兰》等各个剧种的戏曲演出,以及规模不一的演艺节目、歌舞晚会等在全省上演,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主题展览传文化

南京博物院“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南京市博物总馆“虎跃春来——壬寅虎年贺岁展”、苏州博物馆“元代的江南”等展览,让观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线上活动不间断

全省“文化活动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美”活动、省文化馆江苏乡村“村晚”线上活动、南京图书馆“喜迎新春 助力冬奥”知识挑战赛、泰州“传承经典过大年——青春版淮剧折子戏线上惠民展演”以及“‘水韵江苏’别样冬季之旅”冬奥特辑等,将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搬到“云”上、传遍全球。

绵延的射阳河旁,锣鼓声声,颂歌嘹亮。大秧歌、河蚌舞,挑花担、玩绣球,众多民俗表演,点亮阜宁“打春牛”的热闹欢腾,让这一民俗绵延传承,成为铭刻在岁月长河中一首永恒的“春之歌”。#水韵江苏陪你过大年 @盐城文旅

持续助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二季,举办“水韵江苏·乡村过大年”主题活动,公布一批 “水韵江苏·冬季游”主题线路。

春节期间,常州恐龙园、洪泽湖湿地公园等110余家A级旅游景区针对就地过年人群,因地制宜推出门票减免活动;南京牛首山、无锡惠山古镇、徐州户部山古民居、镇江西津渡、南通狼山、连云港花果山等举办各类新春演出活动;南京汤山、镇江茅山、常州天目湖、连云港东海等地通过美食、烟花、非遗等活动升级温泉产品体验;300余家旅游星级饭店推出适合春节家庭市场的外卖年夜饭、度假客房优惠套餐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全方位激活文旅假日消费。

各地围绕“原汁原味乡村年节”主题,联动推出87项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乡村美好生活。

淮安西游乐园虎年新春市集、大运河百里画廊清江浦景区灯光秀,盐城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新春游园会、东台西溪中国年,扬州东关街特色非遗大集、瘦西湖非遗文化乐新春,宿迁项王故里传统文艺表演等春节文旅活动登上《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央视媒体,受到全国人民关注。

全力加强文旅假日市场监管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对大型文旅活动的监督检查,严把内容安全关和活动安全关。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不断强化文旅市场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检查,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行为,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做到立行立改,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等问题的单位和场所当场关停。

春节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8857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971家次、娱乐场所920家次、演出场所10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51家次、旅游团队5家次、A级景区509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324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129个。

标签:疫情防控;春节;假日市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