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云上十三城”,追寻“水韵江苏”生生不息的奥秘
2022-03-29 09:3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让我们频频“破防”的,是无私无畏日夜奋战的“大白”,是这方土地上勤劳可爱、团结奋斗的人民,更是与江河湖海共同奔腾至今的精神血脉、文化源流。由江苏省文化馆“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出的“云上十三城”文化江苏随笔专栏,引领读者云端触摸“水韵江苏”千古文脉,知来处,明将来。

南京

梁台遗梦

“湖熟人”还给我们留下了铜矿遗址、炼铜的坩埚、连同残渣以及青铜刀、青铜箭簇、青铜鼎、青铜斧等青铜器,表明湖熟文化的先民已经掌握了采矿、冶炼、铸造的一系列技术。试想,在那个物竞天择的远古荒蛮时代,有了青铜利刃护卫,行旅中的先民,或许更加健步如飞。

这是一种原始创造力的自然呈现。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最早进入文明的人种之一,让人惊叹地创造了从独特而美丽的象形文字,到简帛、造纸、制陶、烧瓷、火药和青铜器等。而这一切,早已把华夏文明升腾致远。

如今,我们能够无限接近历史原点和历史本来面貌的最好路径,无外乎考古学“透物见人”、“以物论史”的方法和手段。正因如此,层层累聚的梁台与“湖熟文化”,才能够鲜活地从历史遗梦中奔跑而出。

回望一眼,立即成了一种永恒的念。

无锡

温情无锡

温情无锡,一切都离不开水。

无锡是著名的江南水网中心。据统计,流淌在无锡市的大小河道共有3100多条,总长达到2480公里。从泰伯开渎抵御旱涝之日起,到吴王夫差开通江南运河、黄歇立无锡塘、治无锡湖,再到隋代开凿大运河,与长江、太湖水系相聚,使无锡水路交通便利,成为货物集散地。至元代,无锡漕运兴起,又将无锡的古桥码头、水弄作坊、人家枕河的温情,幻化成畅丽的江南模样。

徐州

这里是徐州

我眼中的徐州,自然是一座有根基的地方。

曾有史家评价,徐州是“整个中华文化经线的中心”。我深以为然。从新石器时代到上古社会的形成,再到春秋战国、秦汉风云与英雄辈出的三国,徐州属于金戈铁马,更属于集中在徐州的汉文化对整个中华文化的历史贡献。

常州

常州小记

藤花旧馆原为常州孙氏馆,是北宋大文豪苏轼(1037-1101年)寓所。后来,苏轼在此病故,终年66岁。其绝笔诗《梦中寄朱行中》云:“至今不贪宝,凛然照尘寰”,既是对好友朱行中为政清廉的赞美,也是他毕生的真实写照。

苏轼曾11次到常州。他任杭州通判到润州(今镇江)赈灾,途经常州时,写下《除夕夜宿常州城外》诗。其中一句“多谢残灯不嫌客,孤舟一夜许相依”,又不知看哭多少芸芸众生。

六年前,我曾跨越数千里江河湖海,从常州藤花旧馆再到苏轼被贬地海南儋州访古。那会儿,最畅意的不仅是他每到一地所作的辞章,还在于他在悲苦的境遇之下,以良心所能对社会做出的贡献。

苏州

何处是苏州

抛弃强悍的历史锋芒,苏州足够风雅。

浓缩着中国写意山水境界的苏州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又被宋元明清四朝能工巧匠们,叠凿出具有哲理观念的心醉之地。

而在历史的冲撞下,中国首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明代郑和七下西洋启航地浏河港,又把苏州推向世界。

南通

南通的秉性

从自然地理上看,也许没有一座城市像南通那样包容和开放。它不仅接纳着滚滚而来的万里长江,而且还以不顾一切的坚定,目送长江融入东海,奔向大洋,通往世界。

顺着它的脚印,我曾艰难地攀上南通一段岩石江岸。远远望去,那是海安青墩新石器遗址绽放的远古文明之光;那是狼山,收纳着“初唐四杰”骆宾王的人生归宿,镌刻着鉴真东渡百折不饶的坚韧之心,王安石《狼山观海》诗的妙笔生花;当然,还有中国早期现代化先驱、晚清状元张謇“睁眼看世界”的目光。

连云港

连云港随想

那几天,将军崖的风,冷峻、刺骨。借着晨雾,岩画似乎要腾然而起。我怔怔地站着。傻想。随意拾起脚下的一块尖石,仿佛见到原始部落的一位“天才”,在寂寞清凉的将军崖,锵锵地刻画才情。特别是那一组执心恬静的原始人物造像,在暗红色的岩石上,变成一道道笔直均匀的线条,直到成为一幅奇想妙设的隐秘风景,流传万年。

将军崖岩画被称作“我国最早的一部天书”。我想,这样的“奇书”,至少应该是原始部落的“顶层设计”才可以完成,又或是朴朴素素地记录了他们日常所见、所思、所感。

淮安

运河之岸

朗朗乾坤的运河之岸,浸染和涤荡了文坛巨匠的心灵。

晚年吴承恩,自浙江长兴县丞任上挂印辞官后,归隐故乡淮安河下古镇。因淮安在西汉时为“射阳县”,又毗邻射阳湖,吴承恩故自号“射阳居士”、“射阳山人”。他的好友、明朝状元沈坤敬其气节,书赠匾额“射阳簃”。

明万历元年(1573年),吴承恩以志怪小说创作形式,将自幼熟稔的唐僧西游故事,与唐人传奇,佛道经典、民间故事和淮安地方掌故揉捏在一起,创作出中国神魔小说经典之作《西游记》。他自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这是《西游记》的精妙所在。

盐城

盐城的意义

盐城的“湖海文化”,赓续着红色血脉。

1941年,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陈毅军长十分重视文化战线上的对敌斗争,决定从上海、香港等地邀请一批文化艺术工作者来到苏北抗日根据地工作。陈毅提出,应该把到苏北来的文化人集中起来,安置在根据地内最安全的地方,可将洪泽湖作为文化人集中的地方。在盐阜区,则可于亭子港附近设置一个文化村。不及一月,这个计划就实现了,在亭子港南三里的卖饭曹设置了文化村。

1942年11月1日,著名戏剧家阿英(钱杏村)在日记中写道:“军长约余前往彼处,午饭后乃谈诗文社事,已拟名湖海艺文社。其取意有三:陈元龙湖海文士,因军长而起也;盐阜有射阳湖、黄海,因地而起也;宋诗‘湖海楼开名士集’,因雅集而起也。”

湖海艺文社的缘起里,说明了它的宗旨:“创设湖海艺文社于阜宁县文化村。海内爱国之士,其有抗敌观念,愿缔翰墨缘者,莫不竭诚欢迎,以求精神之集合,以求学术之发扬。藉可歌可泣之诗文,鼓如虎如罴之勇气,裨益抗敌,裨益建国,良非浅鲜。设徒精意于刻画,肆情于风月,致贻雕虫之讥,更启玩物之诮者,则亦非同人等所敢闻命也。”

扬州

海上扬州

扬州港还是古代阿拉伯地理学家伊本•胡尔达兹比赫在《道里邦同志》中记载的中国四大海港口之一。当时的扬州港,既是国内瓷器的集散地,也是外销瓷器最大的港口,承担着国内大部分瓷器的外销任务。

这在后来的考古发掘中得到佐证。据资料显示:1990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扬州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扬州城考古队,对扬州市工人文化宫基建工地,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在唐代文化层挖掘出少量玻璃器残片,它们所代表的器形,可能有鼓腹水瓶、香料瓶、胆形瓶、杯、碗、盘等,化学分析显示,均为伊斯兰玻璃中常见的钠钙玻璃。另外,在扬州出土的唐代文物中,还有一件波斯的翠绿釉大陶壶和不少的翠绿釉、蓝釉、灰蓝釉罐等的大量陶片,这些来自异域的日用器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扬州的国际性和繁荣性。

镇江

选择镇江

西津渡,古镇江的老码头。西晋永嘉年间(307-311年),为避免战乱,声势浩大的“永嘉南渡”,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大移民。据《晋书•王导传》载,“中州士女避乱江左者十六七。”以士大夫阶层和贵族阶层为主的中原居户,迁至长江流域者超百万。其中又有半数以上选择西津渡登岸,继而扎根于江南的太湖流域。

面对来自异乡人的选择,镇江趁势敞开胸襟,尽情吸纳中原文化以及中原居户带来的先进手工业与农业技术,比之于偏居东南一隅的东吴时代,镇江的眼界和气概更加宏阔。但同时也要面对战争考验。东晋隆安五年(401年)六月,海寇孙恩盗取农民起义之名,驱“战士十万,楼船千艘”,由海入江,选择西津渡登陆,图取东晋京师建业(今南京)。好在刘裕率北府兵精锐及时赶到,追孙恩至丹徒,以少胜多。

泰州

泰州的文脉

泰州海陵扬郡试院遗存,原是明朝都察院,清康熙年间改建“学政试院”,是扬州府治八县考秀才的地方。据考证,该遗址也是反映封建科举制度的实证之一。试想,囿于“考棚”的天下学子,又有几人能真正冲出封建统治者的思想镣铐呢。甚至,稍一走神,便会被历史碾碎成尘。

幸亏来了“泰州学派”,又把泰州文脉推向新高峰。

崇儒祠,祭祀着明代哲学家、“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王艮初名“银”,泰州安丰场(今江苏东台安丰)人。他的老师王守仁将其改为“艮”。王艮发扬了王守仁心学思想,反对束缚人性,引领了明朝后期的思想解放潮流。

宿迁

醉乡行

一入斯地是“醉乡”。

1977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李传夔教授,在江苏省宿迁市双沟松林村东南处化石地点,发现一件至今在亚洲时代最早的长臂猿化石。这件长臂猿左侧上颌骨,在远古时代因流水作用破损,仅保留有3颗臼齿。1978年,李传夔教授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第3期学报上,发表题为《江苏泗洪中新世长臂猿类化石》论文,并将其命名为“双沟醉猿”。

“醉乡”也是“西楚霸王”项羽故里。“力拨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慷慨悲歌,在此传唱了千年。

标签:无锡;泰州;扬州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