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枫桥夜泊,行走千年的诗与远方
2022-09-28 09:31:00  来源:“引力播”新闻App  
1
听新闻

一首传唱千年的《枫桥夜泊》让枫桥风景名胜区声名鹊起,到苏州游枫桥、听钟声成了很多游客的必选项。作为苏州运河十景中的最诗意一景,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枫桥景区,开始了全新蜕变。它依托运河文化底蕴,借助张继诗词文化影响,将在国庆节期间推出特色船舫和景点灯光亮化,打造“枫桥夜泊”沉浸式人文夜游景区项目,展现枫桥昔日繁华地和“江枫渔火”的意境,真正把“枫桥夜泊”中的诗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盛景。

枫桥之夜 打造沉浸式人文夜游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艘小船缓缓驶在枫桥下,“枫桥夜泊”的诗意扑面而来。枫桥桥面与铁铃关刹那间“变幻莫测”,《枫桥夜泊》的四句古诗呈现出来的意境,在桥面与墙面上一一上演。“江枫”“渔火”“古寺”“客船”……随运河之水轻轻荡漾,生动还原着千年前的那个夜晚。而枫桥的背面,一幅姑苏繁华图正徐徐展开,而那些与枫桥有关的诗句,也通过特效的方式一句句呈现在画面上。

9月22日,枫桥景区针对“运河十景”——“枫桥夜泊”夜游项目夜景灯光设计再次进行调试。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徐冰冰介绍,在灯光夜景和诗词文化的打造与挖掘上,管理处前期邀请到国内外多家专业团队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并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最大程度还原诗人张继夜泊情景,并延伸这一意境,结合当下时代需求,希望完美呈现诗意夜晚,打造独特写意的枫桥之夜。

“在景区前期灯光的基础上,我们丰富了枫桥、铁铃关、‘特色船舫’及码头四处核心景点的灯光夜景提升,用现代光影技术呈现《枫桥夜泊》画面感。”徐冰冰表示,该项目依然保持免费开放公益属性,常态化展示景区灯光夜景,让游客实地领略“枫桥夜泊”“江枫渔火”意境。灯光将于国庆节前完成调试等准备工作,正式推出。“我们希望把抽象的诗变成现实图景、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盛景。”

诗意之浓 特色船舫带来全新体验

在此次“枫桥夜泊”夜游项目打造中,景区北部的上塘河上,还将开来一艘“唐舫”。这艘特色船舫,是根据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出版物《唐船图考证》而打造的。

说到船,自然离不开运河。运河水是枫桥的灵魂,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吴国争霸开凿了大运河,隋炀帝应漕运需要,贯通自北京至杭州的大运河,流经四省五河。而枫桥边这段曲折的运河,成为苏城西南水网的主要干道,至今仍担负着繁忙的水运业务,对苏州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明清时期,枫桥作为著名的商贸集镇,是“商贾云集之所,物资集散之地,风景旅游之区”,甚至一度发展为全国最大的粮油集散地。运河上延伸出来的“漕运文化”“市井文化”“米豆文化”等一系列文化概念,在景区的不断挖掘下,精彩迭出。景区创新打造的“枫镇”系列产品,包括枫镇大米、大糕、酒酿、醴酒等产品,还受邀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展示,受到领导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打造的特色唐舫,将常态化提供茶室茶点服务,推出“枫桥下午茶”“游船茶点”等现代化时尚产品,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千年夜泊文化的穿越感。同时,还将继续发挥景区“古运河夜游”优势,游客可坐船欣赏景区两岸美景和“夜间灯光秀”,感受“诗词文化”“运河文化”等核心历史文化内涵。

烟火之美 夜市里邂逅美好生活

千灯照运河,十景绘姑苏。在这个灯火通明的夜晚,和“行走千年的诗与远方”为伴,去枫桥邂逅一场独具苏韵的沉浸式古风夜市吧。挂起高高灯笼的街坊,流光溢彩的枫桥灯景,璀璨绮丽的唐风背景墙,一步一摇的汉服小姐姐,无一不在诉说着千年以前张继的一宿千愁与现代光影交错融合碰撞出的新火花,实地领略“枫桥夜泊”“江枫渔火”绝美意境。

在眼花缭乱的非遗特色传统手工摊位,寻找属于你的独一份“周边文创”;在古戏台听咿咿呀呀的吴语、低吟浅唱缠绵柔和的粤剧;在繁华多样的小吃摊里,品尝汇聚五湖四海的美味佳肴。不仅如此,昆曲、玉雕、江南丝竹、锡剧、剪纸、庙会文化等活动,总有一项能俘获你的“芳心”,令你情动不已。而这些都将在“枫桥夜泊”沉浸式人文夜游景区“夜市”中呈现出来。据景区管理处介绍,为期一个月的“枫桥夜泊”沉浸式夜市,以“行走千年的诗与远方”为主题,利用古戏台、铁铃关、枫桥北街等区域,引入市集,集展示、体验、售卖为一体,系统呈现最具苏州特色旅游消费产品,涵盖姑苏餐饮、苏式文创、非遗制作等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充实和丰富景区夜游内涵。

一首诗传唱千年,带来的不仅仅是诗意,更是人们期盼的美好生活。夜空下的明月、运河上的光影、夜市里的烟火,都构成了人民对美好生活最鲜活的表达方式、最温馨的现实图景。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