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关键词④:数字赋能“云上见”,文化遗产活起
2023-01-14 09:0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承载着人类情感记忆、价值认同、生活方式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得以沟通历史、当下与未来的桥梁。“点石成金”的创新创造,让文物活起来;溯河而上的“探源”,让文明脉络愈加清晰;“博物知旅”让更多人走进、了解并爱上博物馆。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是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坚实基础。走进非遗创意基地、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感受“非遗+”的无限生机;在“一杯茶”的芬芳中,品味灵动挥洒的东方神韵。2022年,江苏文旅人在加强有效保护中,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加活起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论述,组织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江苏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等系列政策文件,省委编委批复同意设立江苏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厅机关增设考古管理处。

全面推行考古前置改革,在全省启动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

推出首批“江苏文化遗产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和“云上博物—江苏省博物馆数字展览空间”。

公布第二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在“水韵江苏”学习强国号开设“革命文物”专栏,组织评选“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淮海战役历史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

组织江苏省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举办“水韵江苏•茶香流芳”非遗主题展等系列非遗展示展演,认定省级非遗创意基地、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分别增加到21家和10家。

苏州碧螺春、南京雨花茶和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我省入选名录数增至11项、保持全国第一。

过去这一年,我们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出台实施方案,优化升级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推出首家文旅政务服务“旗舰店”,堪称高颜值实力派。融合改造社保卡文旅一卡通,上线“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真正做到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上云用数赋智、云看展、沉浸式体验……当文化和旅游遇见数字化浪潮,江河湖海,奔涌向更美好的明天。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数字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江苏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厅数字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

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现已归集原始数据2.4亿条,基本实现文旅数据全量汇聚、“一网统管”,并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安全、质量、信用全方位的数字化监管机制。

在省级机关第一家建成文旅政务服务“旗舰店”,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高“一网通办”效能。

引导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上云用数赋智”,全省新认定省级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4家,新增扬州高邮盂城驿景区、无锡灵山胜境景区等省级智慧旅游景区10家,形成一批文旅数字化转型典型标杆。

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拓展“云看展”、线上演播、网络直播、沉浸式体验等新场景新应用,实施社保卡文旅一卡通融合改造工程,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数字化创新实践案例。

在全国率先打造数字旅游卡产品,首发“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初步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

标签:江苏;革命文物;博物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