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2020-05-18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苏珺 吕翔)5月18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博物院开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上午9:30,开幕仪式在南京博物院小剧场拉开帷幕,并首次通过5G网络,与新华社分会场连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刘思扬通过5G网络视频参加活动。江苏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马欣,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以及多位全国文博界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国际博协副主席安来顺分别发表致辞,随后,公布了2019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项目名单。

开幕式上,还有一项特殊的议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据介绍,今年3月26日,南京博物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征集和保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部署,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的公告”,通过网络途径收集到邮件124件,其中以照片、音频、书法和绘画作品为主。同时,在江苏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得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积极响应,获得一批珍贵的线索。活动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云和医护人员代表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珍贵的抗“疫”见证物;新华社也代表新闻界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抗“疫”见证物。博物馆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文化载体的使命与担当,将保存好、利用好这批见证物,让人们从中全面了解这场疫情,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大量运用,创造出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相互支持、互补的新的博物馆空间。以“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为国宝代言”活动和“国云展”直播为代表的博物馆线上空间,将公众从简单的受众转变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和体验意识。其中,由国家文物局与新华社紧密携手,组织全国博物馆共同推出的“国云展”平台,上线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在线展览,将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广阔的网络世界。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南京博物院策划推出了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专题展览:“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这也是“国云展”平台第一个以5G技术方式开幕的展览。“水韵华章——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展”同期开幕。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国际博物馆日主旨论坛也在今天下午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际博协副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V&A)博物馆馆长崔斯川姆·亨特以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等领导学者将围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此外,今晚在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完善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南京博物院连续第五年上演“南博奇妙夜”。把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通过现代舞演绎、社教活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更鲜活地奉献给公众。

标签:南京博物院;国家文物局;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