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城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常州入选试点城市
2020-12-31 08:39: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电视电话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江苏分会场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巡视员徐循华,厅产业发展处全体人员,江苏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管理机构负责人,南京市、苏州市分管文旅消费工作副市长及市文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京市文投集团代表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介绍了集团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的工作经验。

会议公布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园区名单。“苏大强”又一次显现不凡实力。南京、苏州双双入选全国首批十五个示范城市,常州入选试点城市。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区新晋获创建资格,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暂保留“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称号并开展创建工作。

喜报频出,奥妙何在?让我们先来看看“优等生”的经验示范。南京市、苏州市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落实相关政策,创新试点模式,激活供给消费两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旅消费氛围,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南京:“小切口”精准激活演出市场

“在南京看好剧,比其他地方更省钱”“到南京品美食,各种折扣任您选”“夜之金陵,博物馆长江路处处新画卷。”……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消费“南京模式”,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以演出市场为例,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小切口进入,化掌为指,精准激活市场。”通过C端直补,B端结算,让更多优质剧目愿意选择南京市场。截至2020年12月底,南京演出市场试点政府补贴剧目共评审15批次531部970场,政府财政补贴金额5142万元,实现演出总票房2.47亿元,观演人次79.3万人。经专业机构测算,南京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消费比例1:7.49,带动其他消费比例为1:12.5。

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南京“不退反进”,追加500万专项资金,将试点从高品质演出剧目向高端文旅展陈拓展,进一步撬动南京文旅消费大市场。

苏州:“姑苏八点半”引爆文旅消费

今年以来,另一个“优等生”代表苏州,通过打造“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品牌,以文化旅游促进消费回补,成为全国率先推动文旅消费复苏的头部方阵。前三季度,苏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6.7亿元,从全国第10位上升到第7位。

善于创新的苏州人,更让这一片“月光下的精彩”,具有了时间和空间两大具象维度。时间上,“姑苏八点半”爆款频出、持续升温,4月底正式启动;6月6日,第二季“仲夏夜魔方”直播系列活动展开,带货流水4376万;7月,第三季推出“夜展”“夜健”等特色文商体旅融合消费活动;9月,第四季推出首批十大“夜地标”。空间上,苏州十大板块联动互动、协同集聚,姑苏区观前街夜均人流量比活动前增长69.93%;“夜昆山·水上夜市”抖音浏览量超1亿人次;吴中区主打“太湖乡村”等三大文化特色集聚区。

登高而招,顺风而呼,让更多地区见贤思齐。省文化和旅游厅从省级层面上对宁苏二市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不仅连年将“推进南京、苏州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广南京、苏州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经验”作为厅年度重点工作,还推动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今年的“苏12条”中,也把“推动更多设区市进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行列”“支持南京、苏州等地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作为措施内容。

常州:打好企业纾困、市场复苏、产业发展“组合拳”

本次列入试点城市的常州,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打出了一套企业纾困、市场复苏、产业发展的“组合拳”,拉动来常旅游消费超6亿元。在江苏省率先发放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为全市旅游相关行业带来收入近5亿元。加快培育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消费新热点,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展望明天,常州市文广旅局负责人信心满满,“未来三年,我们将推进总投资1152亿元的106个文旅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常州市推进旅游经济、会展经济、体育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做靓“龙城夜未央”特色品牌,制定出台《常州市旅游促进条例》,力争到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6%以上;旅游总收入超15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示范城市后如何持续高质量发展?南京、苏州均已“胸有成竹”。以文旅消费的“高水平”推动产业链的“高级化”,进而实现市场体系的“高标准”、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展现出设施完善、产品丰富、环境优良、美誉度高的示范风貌。

而对于常州和其他将陆续进入试点城市的“苏大强”兄弟们而言,你追我赶,你学我超,各美其美,百花齐放,带来的是整个江苏文旅消费市场的勃勃生机,是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创意、为品质、为文化、为内涵买单的美好生活需求,更是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无处不在的“水韵江苏”魅力的彰显。

标签:南京;消费;苏州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