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纯:努力推动江苏文旅开创新局、走在前列
2021-01-24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 实习生 毛安涛)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江苏文化和旅游工作,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论述,始终把牢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各种会议和考察讲话中,就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系统诠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部署全面、指导具体,为做好文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文旅必须反复学、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指导实践。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十四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迈上新征程,要实现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在把握“时”与“势”中抓谋划,在遵循发展规律中抓创新,在扛起使命担当中抓推进。要深刻认识到新阶段肩负的新使命,要深刻认识到新阶段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深刻认识到新阶段文旅发展面临的新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和推进“十四五”发展,江苏文旅将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围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作用。二是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三是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

三、紧扣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精心组织重大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江苏大地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将庆祝建党百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加强系统谋划和推进,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精心组织艺术创作、策划办好展演展览、打造提升红色旅游产品。

四、立足开创新局走在前列,高质高效推进今年文化和旅游重点工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文旅系统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标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在助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上拓展新路径、在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展开新实践、在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上推出新招数、在营造繁荣有序市场环境上取得新成效。从而真正实现开好局、起好步。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更加强起来。面对新阶段新要求,要践行好新使命,确保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强起来,更加精神焕发、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

新年新部署,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日市场工作,杨志纯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问题。他表示,要毫不放松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组织开展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特别是线上产品和服务供给,确保春节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祥和。

标签:江苏文旅;开创新局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