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系统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为全省稳经济、挑大梁贡献文旅力量
2022-08-18 09:06: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盛夏的江苏,骄阳似火。同样火热的,还有全省文旅行业紧起来快起来的干劲,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激情。作为促进消费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抓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窗口期、当下文旅消费需求的释放期,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千方百计推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稳经济、挑大梁贡献文旅力量。

胸怀大局 自觉把落实“国之大者”体现到文旅领域各方面全过程

省委工作会议之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紧密结合文旅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指出,这次省委工作会议,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是一次精准辅导,对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锚定目标办好自己的事也是一次精准部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

具体落实到学思践悟上,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关注总书记关心什么、党中央强调什么,省委、省政府部署什么,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口、着力点,把文旅各项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

具体落实到文旅发展上,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更加注重文化事业产业“双轮驱动”,打造有显示度的江苏特色文化标识,推进旅游现代化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具体落实到当前任务上,就是要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牢文旅领域安全底线,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抓紧组织推进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系列文旅活动,用文化艺术形式和旅游载体为喜迎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助力凝聚“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靶向施策 加力推动文旅市场持续回升向好

承压之下看担当。坚持促复苏与增后劲相结合,出台“江苏文旅十六条”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启动“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实施“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新推出文化遗产旅游精品13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条,举办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博物知旅”主题活动季、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活动,全省文旅系统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旅发展“攥指成拳”,体现了高效统筹的能力和担当,也展现了文旅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发展“稳得住”,在于疫情“防得准”。只有防得住才能放得开。全省文旅系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精准抓好文旅场所开放管理,确保应开尽开。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实施范围精准到县级,有序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低风险地区间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和旅游专列业务,推动跨省旅游逐步回暖。

发展“稳得住”,在于市场“带得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是文旅行业最活跃的因子。为帮助文旅市场主体渡难关、强信心、增活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今年提前兑现文旅专项资金2.41亿元、惠及559个文旅项目的基础上,又用好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市场主体送上“大礼包”。上线“乡旅E贷”金融服务平台,下调年度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利率1个百分点,举行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实现省农行、省中行、南京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与省内优质文旅企业签约项目113个,总授信额达395亿元,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有声”的同时,不断拓展产业新赛道、培育消费新场景,为加快全省文旅市场复苏蓄势赋能。今年以来,全省新增的6家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2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认定的12家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15家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单位,俨然成为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的“流量担当”,露营演艺、后备箱市集、景区夜游等体验新模式,为人们解锁了花样夜生活。正在进行中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系列活动、“水韵江苏·这里夜最美”璀璨夏夜主题活动火力全开,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全面铺开,从推出旅游景区(NFT)数字门票,到评选“2022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再到“十三侠客”线上线下互动巡游已带动全网曝光量11.42亿次,无不在通过高品质文旅供给创造高水平消费需求。各地也纷纷开动脑筋,省市联动推出14个主题、500余项特色活动的综合效应不断显现,比如“2022夏天苏州旅游季”启动以来,苏州日均游客量较活动前上涨30.74%,8月上旬日均外地游客量较7月下旬上涨72.12%;“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后,当地日均游客量较活动前上涨37.14%,其中外地游客日均上涨76.99%。

发展“稳得住”,在于底线“守得牢”。全省文旅系统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火灾隐患、旅游包车、文旅场所客流超载、大型节庆演艺活动和旅游高风险项目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充分运用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推进“一网统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坚决防止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文旅行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多管齐下促进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携程、美团、途牛等平台江苏产品在线订单量强势反弹,头部景区和夜间文旅消费带动明显,高星级、度假型酒店频挂“满房”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省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0.47亿人次,环比6月增长7.21%,常州涵田度假村、苏州金鸡湖大酒店等部分酒店营收较6月接近翻番;8月上旬,全省接待游客0.17亿人次,达到2021年同期的148.03%。另据中国银联刷卡及扫码消费数据,1—7月全省文旅消费总额2240.17亿元,占全国的9.96%,继续领跑全国。8月上旬,全省文旅消费123.99亿元,占全国文旅消费总额的10.56%,划出一条文旅市场逆势上扬的漂亮曲线,为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澎湃动能。

扭住关键 奋力跑出文旅发展加速度

面对“勇挑大梁”这道“必答题”,杨志纯表示,要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抓住疫情科学精准防控、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关键期,以“勇挑大梁”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务实苦干,担当作为,该干的事情抓紧干,该推进的工作抓紧推进,打出力道更足“组合拳”,跑出文旅发展加速度。

继续推动“江苏文旅十六条”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积极主动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加大对文旅企业融资定向支持力度,推进市场主体加快恢复发展。

更好释放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拉动力,继续推动“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系列文旅活动落地落实,精心举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培育拓展新型消费,激发强大的促增长潜力。

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升级新趋势,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和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推动文化遗产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以及“微度假”“微旅游”等新兴休闲业态提质升级,拓展数字化文旅新体验新场景,带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聚焦重点任务,担起重大责任,全省文旅系统正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只争朝夕,实干奋进,努力在稳的基础上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快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消费;文旅消费;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