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旅游应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硬核”举措
2020-05-26 08:5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宋力沛  
1
听新闻

五一期间,“预约旅游”成为众多景区的“标配”。目前,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启了预约游模式。

预约旅游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早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就下发文件要求,景区可以逐步推广门票预约预售,以有效预估旅游者流量,通过分时入园、高峰限时逗留,减少景区内旅游者数量。通过几年的探索,故宫、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等知名景区早已实施分时预约制售票,更加科学有效地精准管控游客流量。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加快推进国有5A级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受疫情影响,分时预约制旅游又凸显其必要性,今年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提出,要有效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预约旅游制度是高品质景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实行预约制度,要求景区不再单纯地追求游客数量,而是更加追求服务质量和游客舒适度、体验感。分时预约对景区和游客来说无疑是一种双向保护。对游客而言,预约制度能让游客合理安排行程,有效避免景区人满为患,节省排队购票时间,享受更加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对景区而言,有利于景区实现客流管控,保障游客安全,优化产品供给,加强精细管理,提升景区品质。此外,对管理部门而言,能够加强科学管理研判,提高旅游治理水平和能力。因此,预约旅游不能仅仅成为景区应对疫情之需,更应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硬核”举措。

预约旅游不仅是智慧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地区旅游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各地应以完善景区分时预约制度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集成票务预订、酒店预订、车辆车位预订、导游预约等多重服务功能,统一整合全产业链旅游要素资源,推行“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预订制,实现旅游各类服务“一站式”预约,让游客享受“一条龙”服务,利用智能化、智慧化技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提升旅游业现代化综合治理水平。

当然,预约旅游不是目标,而是一种手段。疫情倒逼景区完善预约旅游制度,也迫使景区在旅游项目业态、产品开发、综合服务等方面加快迭代升级。要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更需要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特色演艺、文创产品、精品住宿等业态,因地制宜,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增长点。

(作者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

标签:景区;旅游;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