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伏羊”拉动餐饮消费22亿元
2022-09-01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多亏了有伏羊节带动人气,7月明显食客增多,能够扭转亏损局面。”徐州市福烹餐饮董事长章斌告诉记者,疫情过后恢复堂食经营,福烹餐饮所属两家饭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自7月23日伏羊节开幕,饭店推出一年一次的会员储值活动,截至8月11日,已增加储值金额3万余元。

传统食俗伏羊节,每年备受徐州市民关注,今年夏天正值餐饮消费恢复期,伏羊节的举行,为徐州餐饮市场回暖注入强动力。

今年7月23日至8月24日伏羊节期间,共有超过1.2万家酒店、餐馆参与伏羊节活动,消费羊肉超过3000吨,实现餐饮营业额超过22亿元,伏羊夜市日均吸引游客2万余人。

“一入伏天,店里的羊肉包子就变得紧俏,现在50%的网上订单都是购买羊肉包子。”三珍斋徐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起,线上购买伏羊美食外卖模式悄然兴起,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也加入伏羊节狂欢。今年美团推出的“美味到家”活动,发放1000万的“伏羊专享红包”,5800余家徐州餐饮商户参与线上活动,活动期间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30%。伏羊节期间,饿了么378家羊肉美食商户直接参与网上伏羊活动,促销投入超400万元。

“受伏羊节氛围感染,我们特意研发具有湘西特色的伏羊菜品——粉皮羊肉,受到湖南同乡和徐州人的喜爱。”章斌来自湘西,所属两家饭店均以制作湘菜为主,这道粉皮羊肉是将羊肉熬煮后与湘西粉皮一同放入钵子器皿中继续炖煮收汁,既有湘西风味也保留着羊肉香。

在章斌的印象中,只有冬至到端午之间才会吃羊肉,在徐州经商的16年里,章斌和家人也已经习惯每周喝上两三回羊肉汤,吃伏羊也成了夏天必不可少的安排。

走进七百岁羊汤馆民富园店,右手边是直径2.2米的大锅熬煮羊肉汤。中国烹饪大师王献立介绍,熬煮羊肉汤需要用一整只羊,最底层是羊骨,中层为羊头,最上面为羊肉。熬煮过程中羊肉可按照不同的熟度捞出,做成不同菜式,三伏天吃羊,既要吃肉又要喝汤。

“7月16日是头伏第一天,我们店特意举办伏羊节开喝仪式,从那之后客流量就多了起来,从入伏到8月12日已经新增会员800人。”七百岁羊汤馆民富园店店长梁珊表示。

“面对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彭祖伏羊节也能起到引领行业复苏作用,同时也能够宣传健康饮食理念。”中国烹饪协会名誉副会长冯恩援表示。

2009年,徐州被授予“中国伏羊美食之乡”荣誉称号;2016年徐州伏羊食俗被评为第四批省级非遗项目;2021年徐州伏羊食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伏羊节能够坚持做下去,必须要有文化底蕴支撑,伏羊食俗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是对徐州美食的肯定,我们将以打造世界美食之都的方向继续努力。”徐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尹建奎表示。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