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酒店”并非无奈之选 本质是旅游消费升级的表现
2022-09-19 09:07: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有人乐此不疲打卡景区,还有人选择“宅”——不是“宅”在家,而是“宅”在酒店,把父母口中“出来玩就是在酒店睡觉”的吐槽变为现实。

这个中秋,不少消费者选择和家人朋友一起在酒店过节,带有游乐设施、距乐园或景区较近的度假酒店尤其受到垂青。飞猪旅行网数据显示,中秋本地酒店订单量在上月基础上实现增长的同时,高星度假酒店订单量恢复至去年中秋假期的八成左右。去哪儿旅行网大数据显示,高星度假酒店预订占比相较去年增长超两成。不止中秋,“宅酒店”正在成为假日消费的新潮流。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疫情给酒店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打击,而度假酒店呈现逆势崛起之势,成为较早恢复的品类。有人说,选择酒店度假,是疫情之下不便远行的无奈之举,其实并不尽然。

“宅酒店”到底哪里打动了消费者?旅行的方式本就多种多样,有人喜爱行程紧凑、到处打卡,也有人希望放慢脚步、享受生活,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度假酒店能够一站式提供住宿、餐饮、娱乐与休闲等多种服务,酒店即目的地,图的就是省心省力彻底放轻松。

选择“宅酒店”的消费人群大致有哪些?大数据可以告诉我们答案。工作繁忙的都市白领,喜欢“宅”在酒店的舒适里,“躺酒店点外卖”、和朋友欢聚,最好再加点健身、养生、按摩服务,彻底放松身心;带娃出行的年轻父母,最关心能不能让娃吃好玩好,儿童乐园、户外拓展、美食制作、互动游戏最好通通有安排;对紧跟潮流的年轻一代来说,电竞酒店、二次元酒店、主题酒店格外有吸引力……抓住不同消费群体的新需求,可以看到,近几年,度假酒店除了在硬件上不断进行智能化升级,也在把丰富的休闲娱乐新业态融入人们的度假生活。

“宅酒店”的兴起,本质上是旅游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产业体系的日趋成熟,当前消费需求正在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过去,观光游占主流,在食、住、行、游、购、娱等构成旅游过程的各个要素中,“游”是核心要素,其他要素围绕着“游”进行组合,酒店承担最基本的“洗、息、睡”功能。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市场的变化促使旅游各个要素的供给配置发生了重大改变,休闲度假游需求的增长,让“住”这个要素逐渐向独立化发展,度假酒店、民宿等新业态进入快速发展期。

可以预见,疫情过后,“宅酒店”的潮流不会退却,消费者会面临更多出游选择。度假酒店本就是高手林立的赛道,国内外大品牌多有布局,如何在万千选择中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建立更牢固的消费依赖非常重要。硬件设施以外,度假酒店的服务能力和差异化体验是吸引消费者的核心要素,酒店沉浸式度假更依赖优质贴心的服务和打动消费者的感官和情感体验作支撑,疫情之下酒店自身锤炼的内功、积累的口碑,都将会成为日后取胜的砝码。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