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旅游搭子”被指涉黄
2023-08-31 08:5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8月30日,一篇名为《小红书“旅游搭子费用全包”涉黄了》引发网络关注。该文章称在小红书中搜索“旅游搭子费用”,能搜索到关于“旅游搭子,费用全包”“旅游搭子,包费用,额外酬劳”“只有女生,各取所需”等相关内容的笔记,这些笔记被认为存在“暗语”,并不是单纯地在网上招募旅游搭子共同结伴出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旅游搭子”笔记动机存疑

记者在小红书APP上检索“旅游搭子”“费用”“各取所需”等相关词条,确实发现了一些内容奇怪的笔记。比如在一条“旅游搭子,各取所需”的笔记下方的评论区中,出现了“蹲长期固定伴侣,有男朋友也可,全程保密”“广州蹲女高,一个月见几次,互不干涉生活,提供生活费”“郑州需要个长期的,各取所需”“88大叔时间财务自由,蹲妹妹一起玩,可吐金币”等内容,令人质疑这些评论和帖子的动机并非是寻找旅游搭子。

目前,小红书平台上存在大量寻找旅游搭子的笔记,大部分笔记的内容给人直观感受是正常的,但同时有众多用户发布笔记提示其他用户警惕“旅游搭子是骗子”,并有多位网友分享了自己找旅游搭子上当受骗的经历,包括被骗钱的,被忽悠进了旅游团的,被陌生人骚扰的,准备出发了却被放鸽子的……

小红书回应该事件,称已关注到相关内容,对站内“旅游搭子”相关笔记开展全量回查,尚未定位到文章所提及用户反映的问题,一旦查实存在违规内容,将依法依规对违规用户进行严肃处理。小红书表示,平台充分尊重用户正常的社交需求,也坚决反对各类刻意抹黑和炒作行为,并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好用户和平台的合法权益。

这不是小红书第一次被曝光“涉黄问题”

这并非是小红书第一次被质疑平台笔记存在涉黄问题。2021年12月央视报道,小红书向用户推送泄露未成年人身体隐私的视频,拍摄者都是未成年人本人,据调查这些视频的部分留言、弹幕带有强烈的性暗示,画面大胆。对此小红书公开致歉并展开新一轮专项治理行动。2022年1月底,小红书因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被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罚款30万元。2021年,小红书向虎扑论坛投放广告,被小红书用户质疑打擦边球营销,后小红书方面致歉并下架争议广告内容。

今年6月28日,小红书发布了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公告,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环境专项治理,据小红书官方账号薯管家笔记介绍,平台围绕涉未成年人有害内容隐形变异、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网络诈骗、网络沉迷、新技术新应用风险和不良内容等问题展开。

标签:旅游;未成年人;相关内容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