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旅博览会|“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 赋能文旅消费升级
2020-09-06 12: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童棹凡  
1
听新闻

9月5日,在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的互动对话环节,围绕“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的主题,来自文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四位专家大拿就如何促进文旅消费转型升级进行了观点碰撞,干货满满。

文化理念发展旅游旅游手段传播文化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国萍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国萍说:“我们说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实际上是个什么新?我个人感觉还是来源于新的理念,这个新的理念在后疫情时代,一是来自于旅游发展本身有了新的发展的规律,第二个就是游客的需求,游客也会对美好的旅游有向往,特别是经历了疫情过后的错峰、限时、预约、刷脸、扫码等等这些体验之后,人们的脚步已经放慢下来,不再脚步匆匆,开始了慢慢的去享受新的宁静。”

文化跟旅游怎么融合?袁国萍认为,用文化的理念来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手段来传播文化,这样使文化走得更远,也使旅游更具诗意。

她还举了一个例子,荷兰花海原来是让游客赏花为了适应新需求,又进入婚纱产业,再提档升级做花艺,不仅花艺师在世界大赛中得奖,而且成立了花艺学院。印证了“文化理念发展旅游,旅游手段传播文化”。

线上线下双联动讲好B站IP故事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发表自己的观点:“B站不仅仅是年轻人的B站,很多前浪也是B站的粉丝。B站不仅是年轻人文化的表达者,我们通过作品把年轻人所思所想,他们的兴趣爱好进行一个表达,这种表达得到主流文化的认可,同时B站还是年轻人文化的追随者。”

B站如何进行文旅融合?朱承铭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线上认知,线下体验,比如当我们打开B站,搜索大运河或者京杭运河,UP主把自己的作品放在B站上,现在年轻人去旅游,更多的是自由行,会提前了解当地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做个参考。二是线上发起,线下参与。三是线上IP,线下融合。大运河本身就是一个IP,它有它的价值,它的历史,它的故事,如何讲好IP故事,这点上B站是有优势。

致力于便民支付工程打造场景建设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眭涛

有限景区无限产业,无限产业要跳出景区的围墙才能做起来。新的业态、新的场景、新的消费离不开金融机构来促进和推动。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眭涛表示:“银联商务一贯坚持服务社会、方便大众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致力于银联的云闪付便民支付工程,一直在打造校企园区,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医疗卫生,还有公共交通这些民生类的应用场景,不光如此,我们还要参与到商圈、街区、夜消费的具体场景建设,为经济复苏助力!”

眭涛还表示,目前银联正在尝试灵活应用“支付+”这种综合支付的解决方案,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发展模式。

做文旅企业稳定的“大后方”助推复工复产

南京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周波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活则经济活。南京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周波称:“南京银行总行对文旅行业一直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重点信贷支持的方向。今年新冠疫情,文旅行业受到了重创,南京银行对文旅行业大力扶持和支持,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

到目前为止,南京银行已经为30多家影院发放贷款2亿多元,有力支持了江苏省电影行业的复岗复产。到今年8月,预计累计向江苏的文化旅游产业投入信贷资金超过100亿。

下一步,南京银行将继续向文旅行业提供充足的资金,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只有实体经济发展好了,老百姓有钱了,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才会得到提高。”周波说。

记者 黄泽文 童棹凡/文 李苏珺 周楠/摄

标签:旅游;南京银行;场景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